见证履职·代表委员面对面

宁夏人大代表马海燕:打通渠道 吸引优秀人才充实乡镇干部队伍

2020年01月14日13:45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宁夏人大代表马海燕接受人民网采访。高嘉蔚 摄

人民网银川1月14日电 (贾 茹)“脱贫攻坚重点在基层。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宁夏人大代表、中卫市海原县关桥乡党委书记马海燕建议,自治区应出台相关办法,加大对本土人才的培养和关爱,吸引优秀人才充实乡镇干部队伍,激发其干事创业热情。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有效防止返贫和新的贫困。适时开展“回头看”,不断巩固脱贫成果,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不少一人。对此,马海燕表示,作为一名基层的人大代表,她最关心的还是脱贫攻坚。2019年是海原县脱贫摘帽之年,关桥乡结合当地实际,大力发展产业聚焦,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标准,针对一些已经脱贫的和未脱贫的建档立卡户,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尤其是对未脱贫的69户、261人建档立卡户,因户因人施策,精准发力,最终对准他们的家庭实际,切实保证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不少一人”。

“2019年,关桥乡在自治区科技厅帮扶下,建立了千亩香水梨基地,引进了新的品种,老百姓反响很好,而且满意度特别高。”马海燕建议,自治区应该进一步加大科技扶贫力度,以科技项目为支撑,实现产业融合发展,让科技项目覆盖到每一个深度贫困村中,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  

(责编:贾茹、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