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人民巷會客廳︱哈學雲:讓群眾在每起案件辦理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

2022年09月29日11:16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哈學雲,現任靈武市公安局臨河派出所所長。先后獲評寧夏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寧夏百名政法先進典型、寧夏優秀人民警察、銀川市優秀共產黨員等近30項榮譽,榮立個人三等功4次。近日,哈學雲做客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推出的《人民巷會客廳》,講述了自己從警17年來,如何在平凡崗位上奮力書寫精彩人生。

主持人:前幾天,在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和“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表彰大會上,您榮獲了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榮譽稱號。寧夏僅有6名個人、3個集體獲此殊榮,您作為其中唯一的公安代表,請談談感受。

靈武市公安局臨河派出所所長哈學雲(右)做客人民巷會客廳。人民網 周航攝

哈學雲: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是給予公務員個人的最高榮譽與褒獎,這份榮譽至高無上,意義非凡。作為獲得者,我深切認識到這份沉甸甸的榮譽不僅屬於自己,更屬於我們這個光榮的集體。

每當想起自己站在雄偉庄嚴的人民大會堂接受表彰時的情景,仍舊心潮澎湃,感慨萬千。回想自己從警17年以來,從一個普通民警成長為基層所隊領導,是組織培養了我,公安隊伍錘煉了我,如今又給予我這麼高的獎勵,這是對我莫大的激勵和鞭策。

榮譽屬於過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將一如既往的以“人民滿意的公務員”標准嚴格要求自己,永遠以人民為中心,始終把群眾置於心中最高位置,辦好每一起案件,處理好每一起警情,化解好每一個糾紛,讓群眾在每起案件辦理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

哈學雲堅守在疫情防控卡點 筑牢安全防線。圖片由本人提供

主持人:您有17年的從警經歷,都是與老百姓息息相關的崗位,那麼您認為,民警執法如何有力度、有溫度?

哈學雲:17年來,我干過交警、當過法制員,現在到了派出所,這些崗位都是與群眾打交道最多,和群眾距離最近,聯系最為密切的。我認為在日常工作中既要有力度,還要有溫度,時刻要以“人民滿意”為標准,牢記權力是人民賦予的,始終同群眾站在一起,把群眾滿意作為落實工作的最高追求。

靈武市公安局臨河派出所所長哈學雲做客人民巷會客廳。人民網 周航攝

執法有力度,就是要求我們努力提升自己的業務能力,有能力有水平為群眾解決問題。在2017年的“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我們齊心協力,審結掃黑除惡線索380余條,打掉涉黑涉惡團伙3個,49名犯罪嫌疑人無一漏網,圓滿完成了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任務,也為靈武市公安被評為全市公安機關“優秀基層單位”提供了硬核保障。執法有溫度,就是要求我們心裡時刻裝著群眾,懷揣一顆愛民為民敬民的心。“金杯銀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群眾滿意才是對我的最高褒獎。

人民警察,每項工作都是在與群眾打交道,讓執法“有力度、有溫度”是我們的不懈追求,在維護社會治安穩定,排查化解各類矛盾糾紛和風險隱患,打擊各類違法犯罪活動,摸排各類違法犯罪線索上有力度,以“零容忍”的態度嚴厲打擊各類違法犯罪活動,持續營造安全有序的治安環境。

哈學雲(左一)和所內民警輔警交流案情。圖片由本人提供

主持人:您現任靈武市公安局臨河派出所所長,轄區內匯聚了國際機場、高鐵、火車、黃河碼頭等交通樞紐,還有5A級景區。為守一方平安,面對繁雜的工作,您總結了哪些經驗可以分享?

哈學雲:臨河派出所地理位置特殊,可以分為東西兩大區域,西區匯聚各類重要交通樞紐於一體,又有5A級景區水洞溝,每日進出港旅客平均1萬余人,景區游客500余人。為更好服務“空港”,服務發展,方便群眾,我們謀劃整合了警務資源,打造專屬臨河的“塞上楓橋派出所”模式。

為激發群眾自治潛力,我們打造了“空港義警”群防群治隊伍,開展治安巡邏460余次,排查化解矛盾糾紛317起,抓獲網上逃犯11人﹔依托科技賦能智慧警務助力“指尖巡防”,視頻監控全域覆蓋,70%以上的小區、村隊實現“零發案”。與此同時,積極推行365×24小時政務服務,極大方便辦事群眾。

下一步,我將繼續深入推進社區警務改革,做到及時解決群眾所需所求、急難愁盼,讓群眾深切感受到家門口的派出所的便利。同時,聚焦“打擊違法犯罪活動”,堅持“快、准、狠”的工作原則,對各類違法犯罪形成嚴懲震懾力,持續保持嚴打高壓態勢,全面淨化轄區治安環境。

出品人:李增輝

總策劃:張文、劉峰

總監制:賈茹

制片人:周航

主持人:梁爽

文字:張文、梁爽

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出品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