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人民巷會客廳》系列訪談

鏗鏘女警綻芳華丨宋穎娟:站在群眾的角度,幫他們解決急難愁盼

2022年03月08日08:39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有這麼一群人,在家裡,她們是女兒、妻子、母親,在工作崗位上,她們頭頂警徽身著藏藍,英姿颯爽、銳意進取,雖為女子卻不讓須眉,她們便是即使風雨兼程,也要活得漂亮的警花們。3月8日是國際勞動婦女節,值此之際,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推出《人民巷會客廳·鏗鏘女警綻芳華》特別欄目。

本期我們邀請到的是寧夏銀川市公安局交警分局車管所副所長宋穎娟,向網友講述她在工作崗位上的故事。

“我小時候特別喜歡看警匪片。每當看到電視劇裡的警察在工作中為了保護群眾甚至不惜犧牲自己的生命,心裡便對警察充滿了敬仰,心想等我長大了也要當一名警察。”宋穎娟說。隨著成長,做一名警察的這個信念悄悄地生根發芽。高考后,她填寫的第一志願就是人民警察學校。

“其實,工作后我不止一次問過自己,為什麼要當警察?”沒時間穿漂亮衣服、沒時間陪伴孩子和家人……從事公安工作20多年來,酸甜苦辣宋穎娟都嘗過,或許當初美好得憧憬逐漸被每日繁忙的工作所覆蓋了,但她從沒放棄以行動來詮釋“警察”的內涵。

作為車管所的窗口民警,宋穎娟時刻謹記將群眾的利益放在心頭,在人民群眾最需要的時候挺身而出。“正是這份沉甸甸的使命和責任,讓我對公安工作產生了發自內心的理解、認同和熱愛。”宋穎娟說。

寧夏銀川市公安局交警分局車管所副所長宋穎娟(右)做客人民巷會客廳。人民網 高嘉蔚攝

在工作中,宋穎娟時刻踐行著一個警察為人民服務的使命。2021年10月,一對年輕的夫妻抱著一個一歲多的孩子到銀川市車管所給車輛辦理過戶。然而在辦理過程中發現車輛還沒有解除抵押,再加上抵押公司是外地的,代理人由於疫情的緣故無法到場辦理。解不了押,車輛就沒辦法過戶。夫妻倆一看辦不了,特別著急,孩子媽媽當時沮喪,孩子在她懷裡一直大哭。

宋穎娟聽見孩子的哭聲就主動去詢問是否需要幫助,了解到原來孩子患有腦癱,夫妻倆急著把車賣掉,是為了攢錢到西安給孩子看病。“孩子媽媽說要是再不抓緊治療,就錯過最佳治療時間,邊說邊哭。同樣作為母親,我心裡也非常不好受。”宋穎娟連忙安慰這夫妻倆,並趕緊幫忙辦理解除抵押。隨后宋穎娟聯系金融公司的負責人,核實情況,積極和他們溝通,最終採用“視頻辦”的方式,幫助這對年輕的夫妻辦理了車輛解押手續。

“回想起他們過完戶抱著孩子向我道謝的場景,我真切感受到了自己是一名警察的榮譽感和自豪感,同時也為能幫助到他們而感到欣慰。”類似這樣的事情在車管所的業務大廳裡很常見,宋穎娟都會想方設法站在群眾的角度,替他們解決疑難問題。“時刻把群眾放在心上,做群眾的貼心人,在工作中踏踏實實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這才能真正體現出窗口民警的工作價值。”

寧夏銀川市公安局交警分局車管所副所長宋穎娟做客人民巷會客廳。人民網 高嘉蔚攝

宋穎娟和丈夫都是基層公安民警,二人經常奔赴各自崗位上忙於工作,卻很少陪伴孩子,去探望父母也總是匆匆來去。“即使工作繁忙,我也可以自如地在工作與家庭間轉換。感謝父母的支持、愛人的理解、以及孩子的懂事。”家人的包容與愛始終是宋穎娟做好本職工作最堅實的后盾。

在業務大廳,宋穎娟正在為群眾答疑解惑。圖片由本人提供

在“三八”婦女節來臨之際,宋穎娟也用一段話道出了自己對所有女性同胞的節日祝福:“無論是一線還是幕后,女同胞們都是當之無愧的‘巾幗英雄’。陽春三月,春暖花開,願生活路上的每一位女性朋友,乘風破浪,溫柔剛強。”

總策劃:張文、黃屹

總監制:賈茹

制片人:高嘉蔚

攝像:周航

剪輯:高嘉蔚

主持人:李甜甜

文字:趙茉鈺、秦瑞杰

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出品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