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寧夏:摸清自然災害風險底數 提升城市安全水平

2021年12月09日10:53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12月9日電(趙茉鈺)9日上午,寧夏召開第一次全國災害綜合風險普查新聞發布會。寧夏應急管理廳監測減災處處長王成東表示,寧夏災害種類多、分布地域廣,潛在風險較大,開展普查十分必要,與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關。

王成東表示,可以通過普查摸清這些自然災害的風險底數,在國土空間規劃、重大工程項目選址中有效避讓。比如,通過普查了解到某個區域自然災害風險等級較高,那麼就應該避免在這個區域規劃人員密集場所、高附加值產業園區或者高風險的化工園區等等,從本質上提升城市的安全水平,讓我們居住的城市更安全。

同時,普查將最終形成綜合防治的建議與措施,這些建議將成為我區實施自然災害防治重點工程的重要依據。比如,寧夏將在“十四五”期間,實施抗震房屋加固、防汛抗旱水利基礎設施建設等災害防治工程。通過普查,讓自然災害防治工程更有針對性,抵御自然災害的綜合防范能力更強。

王成東表示,普查還涉及政府減災能力的調查,根據這方面的調查結果,將採取有效措施,進一步提升寧夏的災害應急處置能力。包括應急指揮、救援協調、預案管理、監測預警、物資調配、災害救助等,一旦災害發生,市民群眾可以更快更好的得到政府的救助。普查的過程也是一次廣泛宣傳防災減災知識的社會實踐活動,通過全社會參與可以增強參與者的防災減災意識,提高自救互救的技能。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