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气候中心预测:今冬气温总体偏冷降水偏多

2021年11月17日17:39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11月17日电(赵茉钰)根据宁夏气候中心预测,预计今年冬季(2021年12月-2022年2月)宁夏气温总体呈偏冷特征,冷暖波动大,降水偏多。冬季气温阶段性变化特征明显,冬季后期发生极端强降温事件和阶段性低温的可能性大。

根据预测,今年冬季影响宁夏的冷空气活动较为频繁、势力偏强,全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0.5℃至1.0℃。气温阶段性变化特征明显,2021年12月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冬季后期(2022年1-2月)发生极端强降温事件和阶段性低温的可能性大。今年冬季宁夏同心及其以北各地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10%至30%,同心以南各地偏多30%至50%。

那么,宁夏气候中心基于什么作出这样的预测?据介绍,目前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已进入拉尼娜状态,预计将会形成一次弱至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对宁夏天气气候造成较明显影响。宁夏气候中心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结合国家气候中心、西北区域气候中心、黄河流域气候中心等单位的预测意见,对今冬宁夏气候趋势做出了预测。

根据预测,今年冬季东亚冬季风总体略偏强,欧亚中高纬以经向环流为主,影响我国的西路冷空气偏强且较为频繁,伴随冷空气活动的风力较大,气象条件较有利于空气污染物扩散,但冬季后期出现极端强降温事件和阶段性低温的可能性大,供热强度加大会造成大气污染物排放增多,因此,冷空气间隔期间银川都市圈出现阶段性PM2.5重污染天气的可能性较大。另外,冷空气活动引起的大风天气还易造成个别时段PM10浓度升高。

气象专家建议相关部门和广大公众要注意防范极端强降温和阶段性低温对能源保供、城市运行安全、农业生产、黄河凌汛、疫情防控、交通物流、卫生健康等带来的不利影响。

据介绍,鉴于拉尼娜事件后期演变趋势和气候影响还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加之在全球变暖背景下,近年来宁夏气候波动性增大,影响因素复杂,预测难度大。气象部门将密切监视天气气候变化,加强分析研判,及时做好气候预测结论的滚动订正。 

(责编:赵茉钰、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