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全國示范村鎮丨寧夏西吉縣上馬村:村容村貌煥然一新 “顏值”“內涵”共同提升

2021年12月09日10:04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12月9日電 近日,農業農村部官網公布了第二批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鎮名單。其中,寧夏固原市西吉縣偏城鄉上馬村榜上有名。近年來,上馬村充分發揮“一個支部一個堡壘,一名黨員一面旗幟”的先鋒模范作用,形成“群眾看黨員,黨員看干部”的聯動鄉村治理模式,走出了一條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和發展鄉村振興之路。

宜居上馬村。西吉縣委宣傳部供圖

“現在村裡環境越來越美,生活越來越舒適了。”正在文化廣場散步的上馬村村民馬啟雲說。過去的上馬村路難走、水難進,村民住的還是土坯房。隨著生產生活條件改善,村民們走上了硬化路,用上了自來水,各種便民服務場所一一建起,村民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如今村上群眾生活越來越好,但還是有在房前屋后亂堆亂放的習慣。”上馬村黨支部書記馬西文說。近年來,上馬村以創美麗鄉村為基礎,鄉村治理自治為保障,以“百村示范、千村整治、萬戶清潔”行動為契機,按照“拆、清、整、綠、建、亮、管”的工作思路,對全村人居環境進行了大整治,村庄環境有了明顯的改善。如今村民房前屋后的亂堆亂放已消失不見,村容村貌煥然一新。

村子變美了,產業的發展還得繼續加強。上馬村以“黨建+產業+勞務+村集體經濟”的模式,引導村民走“種養結合,以種支養”的產業發展新路子,大力發展草畜產業,全村牛存欄量1632頭,戶均6.6頭,羊存欄量1800余隻,戶均7.3隻,青貯池186座。目前形成了“家家種草、戶戶養畜、小規模、大群體”的草畜一體化發展格局。在農閑時節,上馬村積極組織農村剩余勞動力外出就業,在產業增收的同時增加勞務收入,年均勞務收入230多萬元。

同時,上馬村著力打造上馬村農業機械綜合服務中心,整合各類資金178萬元,購買收割機、旋耕機等農機具11台,鼓勵村民以機械入股,通過種植、收割、加工、配送“四位一體”的飼草配送模式,實現種植機械化、服務一體化,年收入8萬元以上。預計2021年村集體經濟收入20萬元以上。

此外,上馬村借助愛心文明超市,結合愛心文明積分卡制度,上馬村將村民生產、生活和生態環境保護行為量化積分,再用積分兌換所需生活用品,激勵村民崇尚文明行為。通過“小積分”,明顯改變了群眾的“等、靠、要”思想、自主發展意識不強、內生動力不足等問題和不孝老敬老、鄰裡不和、婚喪嫁娶大操大辦等陳規陋習,逐漸形成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鄉村治理體系。(劉峰 周航)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