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遥感科研课题成功通过国家的成果验收

2021年12月07日09:10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记者12月4日获悉,宁夏承担的国家级科研课题“遥感技术在自然灾害防范中的应用分析——以沙坡头区为例”顺利通过应急管理部的成果验收,并在参评的6个项目中排名第一,获得专家组一致好评。该课题由自治区地质局遥感院、应急管理厅减灾中心联合开展具体的研究工作。

目前,遥感技术已被广泛应用于各种重大灾害的减灾救灾工作。“卫星遥感技术就像天空中的眼睛。”自治区地质局遥感院工程师李樵民说,通过它的全程监测,除了可在灾害发生前进行预警,还可准确获取灾区实时影像数据,提供准确灾情信息,有助于指导救援工作。据了解,该课题对遥感技术在我区灾害防治领域的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探索了自然灾害灾情要素的快速提取等关键技术,构建了灾害应急空间信息数据集,完成了沙坡头区灾害风险评级分析,为我区防灾减灾工作提供了遥感技术服务支持和相应防治建议。

“近年来,遥感技术在自然灾害防治中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建立适用于宁夏的自然灾害防治遥感技术应用体系非常必要。”李樵民介绍,自治区应急管理厅与地质局遥感院将进一步探索相关科研领域,利用遥感技术形成跨灾种综合管理的技术体系,以应用试点带动自然灾害防治遥感体系建设。(记者 王瑞)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