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人民巷頭條│寧夏“銀發老人”轉型做網紅 直播帶貨邁向新生活

趙茉鈺 李玲
2021年08月13日17:04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今年8月,一支由9名“銀發”主播組成的鄉村電商團隊“殺”進寧夏電商超能團隊選拔賽100強,在網上引起不小的轟動。這9名新晉主播正是寧夏吳忠市紅寺堡區弘德村電商中心的工人,他們中年齡最大的是78歲,最小的56歲。為了展現不服老的干勁,他們搖身一變,成了電商中心的“網紅”,不僅唱歌跳舞拍短視頻,還通過講紅色故事,吸引網友關注,在網上直播帶貨。

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弘德村參與電商直播的老人大部分是2012年從固原市原州區張易鎮搬遷而來的生態移民。從前,他們是從事紙箱包裝的產業工人﹔現在,打著鎂光燈做起了帶貨主播。在紅寺堡有這樣一句話:“共產黨好,黃河水甜”。這不是一句口號,而是所有移民區群眾發自內心的感謝。這9位老人的改變不僅是因為自身的努力,也是時代的推動,更是他們對美好新生活的追求。

“銀發直播團”參加寧夏全民電商節時錄制的視頻截圖。

“網紅”路不容易 人老心勁不老

老人們正在直播帶貨。人民網 高嘉蔚攝

“親人們,家人們,來瞧一瞧,這是俺們紅寺堡當地的黃花菜,綠色有機好產品。常吃對身體好,對心情也好……”在弘德車間電商中心,56歲的趙淑梅熟練地直播帶貨,向網友們推介當地農特產品。

別看趙淑梅現在這麼熟練,其實剛開始她膽怯著呢。“俺連手機也不咋會用,腦子笨,直播是啥意思都不明白?”其他8位老人也有不同的顧慮。“不識字,咋學呢?”“一個農村老太太,這樣出來又是唱歌又是跳舞,別人咋想呢。”……

為了打消老人們的顧慮,弘德電商中心的負責人徐玲每天都給老人打氣,還聘請了年輕的培訓老師帶領9位老人唱紅歌,學跳舞,幫帶貨。

多數老人不識字,老師就一個字一個詞的耐心地教,老人們一句句地學,一遍又一遍地重復,僅一首歌就學了20多天。

乍一接觸直播、互聯網這些新事物,老人的適應和學習速度不免有些緩慢,偶爾還想打退堂鼓,但是他們還是堅持下來了。從今年6月初“觸網”,短短2個月,他們已經可以從容地面對打光燈和鏡頭,流利地介紹產品。

“雖然老人們現在還不能‘單打獨斗’,還需要隊友的鼓勁,工作人員的配合,但短短兩月間就取得現在的成績,老人們真的很努力。”弘德電商中心負責人徐玲說。

老人們正在直播。人民網 高嘉蔚攝

從大半輩子背靠黃土地靠天吃飯,到離開家鄉成為產業工人,再到如今走上“網紅”之路,過程是艱辛的,但倔脾氣的他們總是不服輸。

“俺們從西海固出來的人,雖然啥也不會,但俺們的心氣勁兒不能少!”鄭耀明老人拍著胸膛有力地說。

“空巢”生活不得勁 帶貨添樂趣

老人們正在進行直播前的准備。人民網 高嘉蔚攝

“年紀大了,出門打工沒有合適的地方,一天天坐在家裡和老頭子干瞪眼,能有個啥可干的?”64歲的苟金花因兒女都在外地工作,家裡就和老伴兩口人,雖然並不愁吃穿,但沒事做就覺得全身不得勁。

“現在每天過來和老姐姐、大妹子們唱唱歌,跳跳舞,心裡暢快。”苟金花說。

今年6月,弘德電商中心成立建立老年直播團隊。因為對體力要求不高,留守老人可以力所能及參與務工補貼家用。老人們每天有30塊錢的收入,未來還將按照直播賣貨的利潤發績效工資。

老人們不僅有事可做,還有滿滿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年紀這麼大了還出去工作,還要在網上露臉,家裡呆著不好麼?”一開始,趙淑梅到電商中心做直播,遭受到村裡一些人的質疑。她什麼也不說,憋著一口氣,就是要証明自己可以做到。

現在,面對別人的質疑,趙淑梅二話不說唱上一首歌。“他們現在可佩服俺了,其實我就是不服輸。”趙淑梅笑著說。

而對於鄭耀明老人來說,當“網紅”讓他生活更有了底氣,“不用問子女要錢花,自己掙的錢還能給外孫子買好吃的。雖然現在老了,但咱腰杆子還硬得很呢!”

直播團的老人們各有各的特點。趙淑梅屬於好學型,網友們的問題總能第一時間解答。苟金花則利用自己的烹飪特長,在直播間通過教網友們如何做出美味佳肴來推薦產品。

“村裡的老人大多是空巢老人,他們也有精神需求。做直播相比之前的車間裝配工作,更充滿樂趣。老人們發揮了各自專長,實現了自我追求,生活充滿更多歡笑聲,有了奔頭。”徐玲說,“一個老人孤獨,但一群老人就不孤獨了。”

日子“三級”跳 一級比一級好

老人們正在向網友介紹寧夏枸杞。人民網 高嘉蔚攝

“黃河水真是甜,種啥都能成。”2012年,鄭耀明和老伴趙淑梅坐上了離開固原市原州區張易鎮的大巴,來到紅寺堡區弘德村安了家。

為了幫女兒貼補家用,兩人在建筑工地看工地、做飯,鄭耀明老人也做過園藝工、清潔工。隨著年齡增長,這種體力型工作干不動了,但又為找不上合適的活干著急。

2016年11月,弘德村依托閩寧協作資金,投資打造了閩寧扶貧車間,吸引從事紙箱包裝產業的寧夏瓦爾登實業有限公司入駐,讓農村中老年人在家門口實現穩定就業。2019年,鄭耀明老兩口到扶貧車間從事給紙箱安裝塑料把手的工作,成為產業工人,每人每月收入700余元。

然而,2020年包裝行業原材料漲價,扶貧車間抗風險能力相對較弱,暫停了部分生產。 “雖然如果引進機器可以讓車間度過難關,但這意味著老人們就要失去工作。”徐玲說,“老人們都是父母那般大的年紀,我不忍心讓他們失業,主要讓他們有事可做。”

“窮則變,變則通”是徐玲信奉的原則。面對轉產、資金較少的挑戰,徐玲充分結合弘德村特產多、關注度較高的優勢轉變發展思路。今年初,徐玲將扶貧車間一間廠房用紙板改造成電商車間,為老人搭建“舞台”,帶領9位老人唱紅歌,學跳舞,將他們送上直播間。

“現在日子真是好,坐在涼快的地方跟大家唱唱歌、嘮嘮嗑,不僅有收入,每天還過得很充實。”鄭耀明打心底熱愛現在的生活,以至於總是忍不住在直播間“跑題”說道說道。“一定要腳踏實地地干,好日子還在后頭呢!”

老人們和網友互動。人民網 高嘉蔚攝

“我相信老人們的潛力無限大 。”徐玲表示,雖然目前為止,直播帶貨僅有幾萬元的銷售額,但她信任這些老人們。“3年內在弘德村培養100名電商領軍人才,帶動1000戶農民致富,實現1億元線上銷售額。”

“弘德村好地方,好呀地方,好地方好風光,到處是枸杞,遍地是葡萄……”如今,在紅寺堡區紅寺堡鎮弘德村,傳唱著這樣一首改編歌曲《弘德村好地方》。老人們也有一個共同的心願:“咱也沒出過啥遠門,就想有一天能去北京,唱出對‘共產黨好黃河水甜’的贊頌,唱出我們美好的新生活。”   

(責編:趙茉鈺、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