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七夕丨有告白、有相守,這群人的愛情故事有點特別

2021年08月14日07:28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愛情有無數種模樣,也許對於普通人來說,愛情是平平淡淡、忙忙碌碌,還有一顆忠誠不變的心﹔牽手走過漫長的歲月,就是最深情的告白。七夕節是中國傳統節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一個節日,讓我們走進這樣一群人,他們有的是老兵,有的是支寧人,有的仍在“疫”線奮斗,看看他們如何活出最“浪漫”的樣子。

支寧人江愉的七夕告白:

“感謝你有一顆包容的心,余生願你健健康康陪我度過”

江愉陪著老伴陳黎明練習書法。李玲攝

8月11日,80歲的江愉像往常一樣坐在桌子的一旁,看著81歲的老伴陳黎明練習書法,陳黎明將寫好的三個字“感謝你”送給江愉。“這是老伴第一次送我禮物。”江愉驚喜得露出幸福的笑容,並豎出大拇指鼓勵老伴。

江愉和陳黎明是浙江人,1959年,響應國家“支援大西北”的號召來到寧夏。“當時,是浙江青年領隊介紹我們認識的。”說起初遇老伴陳黎明,江愉打開了話匣子。

“1960年的夏天,剛認識一年,因工作原因要分開,當時領隊怕我們異地影響感情,逼著我們去領結婚証。”江愉說。當天下午她和老伴從青銅峽連湖農場步行到瞿靖,來回十幾裡路,兩人沒有一句話語。領証回來后,天已暗黑,江愉和老伴到食堂就打了兩碗稀飯和一份野菜,簡單慶祝了一下。

之后他們相知相愛,一起面對生活中的酸甜苦辣。2018年,陳黎明因感冒引起肺部感染,住進了醫院。江愉晝夜守在陳黎明身旁,白天還要抽時間回到家裡打掃衛生,給老伴帶去可口的飯菜。

“有一次,從醫院回來看見門口超市有賣黃色小西紅柿的,以前因為貴,從來沒有買過,也沒吃過。老伴住院了,我想著再貴也買給他吃。”江愉說。到家后,因疲勞過度,加上低血糖,江愉頭暈到站不起來,但一想到老伴還在醫院等著,沒來得及好好休息,撐起來做好了飯就趕去醫院。

“他不在我身邊我不放心,我不在他身邊他也不安心,我們就是這樣的狀態。”江愉說。住院14天,兩點一線,幾乎每天都能在從家到醫院的501公交上看到江愉的身影。

“幾十年來,雖然夫妻倆也是吵吵鬧鬧過來的,但患難見真情,相濡以沫見真心。”老伴陳黎明笑著說。相識六十花甲如夢,沒有甜言蜜語,默默地守護和行動,就是陳黎明對江愉的“浪漫”。

現在,江愉能想到和老伴最幸福的事,就是你陪我唱歌,我陪你練字,一起賞花、一起吵吵鬧鬧,每天形影不離。

“不知不覺間,我們已經走到了鑽石婚,謝謝彼此的包容,余生希望你健健康康陪我一起走過。”這是80歲的江愉向81歲的老伴陳黎明的七夕告白。

90歲老兵蔣鴻亮對老伴的“邀請”:

“接下來的日子我們一起開啟在家的學習生活”

蔣鴻亮邀請老伴跳一段交誼舞。何玉玲攝

“我90歲了,拿到一張畢業証,還和86歲老伴出了畫冊。”90歲的蔣鴻亮老人拿起一本《蔣鴻亮李軍國畫作品集》,分享這份喜悅。

蔣鴻亮與老伴李軍有近50年的黨齡,同在抗美援朝時期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1959年10月,他們從福建前線轉業到寧夏工作,在這裡扎根60多年。

退休后,老伴李軍在蔣鴻亮的影響下,先后學習工筆花鳥和寫意花鳥畫。他們一起上學,一起在家習練,相互指出不足,成了彼此作品的第一點評人,日復一日。

“雖然我們兩人都分別有過胃部切除、乳腺癌、轉移性淋巴癌等幾次大手術,但我們所鐘愛的書畫藝術給我們帶來了樂趣和健康。有時候畫畫太專注了,還不小心把菜燒糊了。”李軍笑著說。

畫畫累了就起來休息休息,打開音樂跳上一段交誼舞。和著舒緩的音樂,兩位老人雙手交握,邁著緩慢的步伐,雖相顧無言,情意盡在相視一笑中。

“他們夫妻從青絲到白發,牽手走過風風雨雨、坎坎坷坷60余年,老年大學、拜師學藝、揮毫潑墨,他們於充實忙碌中安詳暮年。”二老的朋友寄語到。

“疫”線上的夫妻:

“七夕我們同心守平安”

劉濤和雷潔夫妻在銀川機場。寧夏公安廳供圖

銀川河東國際機場作為寧夏的空中口岸和重要的交通運輸樞紐,疫情防控工作任務艱巨。連日來,同在機場工作的劉濤和雷潔夫妻二人把年僅2歲的女兒托付給老人,堅守在各自崗位,成為了特殊的“戰友”。

“我是機場旅客和廣大人民群眾的‘警衛員’,作為一名人民警察,守護大家的生命安全是我的職責與使命。”劉濤,是寧夏公安廳機場公安局空防警衛國保支隊的支隊長,承擔著機場疫情防控整體的組織、協調和聯絡。作為戰“疫”的主力軍,劉濤經常7、8天都回不了家,就住在機場,24小時堅守。

雷潔則是銀川河東國際機場地面服務保障分公司旅客服務室的一名員工。作為一名機場地勤人員,她每天要面對成千上萬的旅客,做好旅客服務保障工作,並幫助他們處理各種特殊情況。

有一種浪漫,是“與你並肩作戰”﹔有一種牽挂,是工作之余互道一聲平安。“疫”線上的七夕也許沒有所謂的浪漫儀式,但對於劉濤夫妻二人共同堅守崗位也有別樣的意義。

“結婚3年多了,我要麼在加班就是在加班的路上,今年又不能給你過一個浪漫七夕了。”劉濤認為自己虧欠妻子孩子很多,“等休息了,我一定補上一份甜蜜的七夕禮物。”

喜歡浪漫的雷潔則安慰劉濤:“老公,你在一線保障,我也應聲而上,與你遙相呼應,別太擔心我,咱們一起好好工作。到時候一起回家,咱們一起和寶貝女兒來個大大的擁抱!”(趙茉鈺 李玲 楊婷)

(責編:穆國虎、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