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年,我們終於找到了你

閻夢婕、高嘉蔚

2021年06月25日15:20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高興,高興,從小就聽父母念叨了一輩子的二哥,終於找到了。感謝銀川市和寶雞市公安民警同志,父母的遺願終於得以實現。”6月23日,61歲的葛建春在寧夏銀川市公安局刑偵支隊民警的陪同下,和家人驅車640多公裡,從銀川市趕往陝西省寶雞市太白縣,與失散61年的二哥葛民生團圓。

這一次兄弟相見之路,走了61年。

葛建春回憶,1960年由於父親葛陽慶工作的原因,父母分隔兩地,懷孕的母親湯藍英帶著大兒子葛安生和二兒子葛民生,搭乘火車從甘肅蘭州出發去陝西西安。由於當時火車上環境嘈雜和人員流動大,湯藍英又要分心照顧兩個小孩,一時不慎,竟丟了葛民生。

發現二兒子不見了,湯藍英在火車上苦苦尋找,都未能找到。61年來,一家人一直沒有放棄尋找,可是關於二兒子葛民生的消息始終沒有得到確切答復。

葛建春與二哥葛民生緊緊相擁。銀川市公安局供圖

葛建春說,家中兄妹共七人,自己在家中排行老三,走失的是二哥。據他回憶,尋找哥哥一直是家裡的大事,但苦於沒有線索,這個事情隻能在斷斷續續中進行。

2018年,父親葛陽慶無意間看到一檔尋親節目,當時,看著電視上的畫面,不善言談的父親就表示,要繼續尋找當年丟失的二兒子。於是,尋找二哥再一次成了一家人的要緊事。同一年,銀川市公安局刑偵支隊開展“尋親活動”,可以免費為失散的親人進行大數據比對尋親,父親葛陽慶帶著一家人的牽挂來到刑偵支隊。在掌握了基本情況后,銀川市公安局刑偵支隊民警開始大數據庫比對工作。隨后,經過民警研判分析,一條相關數據出現,葛民生很有可能在山東境內,可是與當地民警取得聯系后,卻發現數據無法匹配,一時線索中斷,民警的尋找工作一度陷入了僵局。

對於葛建春來說,他出生時自己的二哥已經走丟。未曾謀面的他,一直對自己的二哥沒有什麼印象。“從記事起就常聽母親說過有個二哥走失了,過去這麼長時間,覺得都沒什麼希望。二哥走失后,父母在報紙上登過尋人啟事,走過很多地方,但都沒有二哥的消息。父母有生之年最大的心願就是能找到二哥,2015年母親去世,2019年父親去世,臨終前他們念念不忘的還是二哥。”葛建春說。

2021年,公安部決定在全國部署開展“團圓”行動刑事技術集中比對會戰。通過全國數據庫資源共享,民警發現了一條重要線索:在陝西省寶雞市太白縣疑似一男子張某某(44歲)與尋親人葛陽慶比對高度疑似,需要進一步核實。得知這一重要線索后,銀川市公安局民警立即聯系陝西省寶雞市公安局,在當地民警的幫助下,經過一番工作,成功比中張某某的父親張記成(66歲),確定其為61年前失蹤兒童葛民生。

葛建春與葛民生為民警送來錦旗表示感謝。銀川市公安局供圖

“剛開始遲遲無法比對成功,我的心裡面也挺著急的,當比對成功后,我鬆了口氣。不過還是有些遺憾,沒能及早的比對上。”銀川市公安局刑偵支隊民警周棟說。

6月24日上午10點,在陝西省寶雞市太白縣公安局三樓會議室,葛建春見到了心心念念幾十年的二哥葛民生,激動不已的他,看著從未謀面但血脈相連的二哥,情不自禁地抱在一起。

這間隔了一個甲子的深情擁抱,把千言萬語、悲喜思念都融化在相連相暖的臂膀間。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