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第六屆高考招生咨詢會在銀啟幕

記者 高菲

2021年06月25日08:09  來源:寧夏日報
 

2021年國家下達寧夏普通高等學校招生總計劃數71698個。錄取工作將從7月7日開始。

怎樣依據考分填報志願,成為考生及其家長最為關心的事。6月24日,寧夏報業傳媒集團有限公司主辦的2021年寧夏第六屆高考招生咨詢會在銀川啟幕,記者前往一探究竟。

本屆高考招生咨詢會集中宣傳2021年北京理工大學、陝西師范大學、武漢大學、廈門大學等全國80多所高校在寧夏的招生政策,介紹各高校招生計劃、招生專業及錄取辦法,指導廣大考生合理填報志願。

當天的高考招生咨詢會現場專門設置了志願填報指導服務區域。“填報志願須‘知規則、懂數據、挑大學、選專業、有未來’,為了做好這些決策,就需要家長和學生提前學習高考志願填報專業知識。‘知規則’即知道高考政策和錄取規則,明確自己的定位﹔‘挑大學與選專業’,分數高要優先選擇好大學,不能上理想大學就選擇喜歡的專業﹔地域方面,北上廣深優先,其次是各大省會城市。此外,考生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來選擇是志願優先、錄取優先、就業優先、深造優先還是兼顧綜合。”結合自身多年高考志願填報指導經驗,針對如何填報志願,在現場高考志願填報專家王老師給出上述建議。

招生咨詢會上,針對填報志願可參考的數據,寧夏大學新華學院李耀東老師建議,各高校咨詢點均有近3年在寧夏招生錄取的情況,這些數據家長不妨拿來作為參考。此外,填報平行志願時,院校志願次序有講究,考生在填報志願時,可先挑出自己喜歡的幾所高校,然后按“沖、穩、保”的策略排出各個平行志願。這位老師提醒廣大考生注意,實行“平行志願”投檔招生院校各批次平行志願投檔原則為“分數優先,遵循志願”,實行一次性投檔,對未完成的招生計劃進行征集志願。“征集志願”的投檔錄取仍按“平行志願”投檔錄取原則進行。因此,選擇院校志願一定要慎重考慮“服從專業調劑”。

在軍隊院校展位前,有不少考生和家長前來咨詢。“海軍大連艦艇學院是一所海軍兵種指揮類高等教育院校,是首次到寧夏招生,招生計劃是5名,均為理科男生。”海軍大連艦艇學院的李雪紅大校表示,“我院屬於一本院校,填報志願按各省市區招考辦公室公布的招生目錄提前批填報,軍校錄取第一志願考生。我們向有志於國防事業的莘莘學子發出邀請,歡迎加入軍隊院校的青春方陣,勇攀軍事科學的高峰!”

2021年寧夏第六屆高考招生咨詢會還將於6月25日至26日在石嘴山市、吳忠市、固原市舉辦分會場活動。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