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四個國際禁毒日將至,全國禁毒部門開展宣教活動——

加強宣傳預防 護航孩子成長

記者 張天培

2021年06月25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隨著一聲鳴笛,一艘寫著“禁毒先鋒號”的主題游船在杭州武林門碼頭起航。6月2日,由浙江省禁毒辦主辦的2021年全民禁毒宣傳月活動在杭州啟動。

“希望可以通過這種新穎的形式向百姓全方位宣傳禁毒知識。”杭州市拱墅區公安分局禁毒大隊許明說。

6月26日是第三十四個國際禁毒日。為防范新型毒品對人們產生嚴重危害,向全社會特別是青少年進一步宣傳新型毒品濫用危害,切實提高識毒拒毒防毒能力,國家禁毒委員會部署全國禁毒部門以“防范新型毒品對青少年危害”為主題,全面開展宣傳教育活動。

2020年,全國破獲毒品犯罪案件6.4萬起,抓獲犯罪嫌疑人9.2萬名

6月的一天,寧夏回族自治區石嘴山市惠農區社區戒毒人員金滿倉(化名)來到社區辦公室,將一面錦旗送到了禁毒專干岳巧娥手中,“萬分感謝你們……”

金滿倉是一名有著十幾年吸毒史並且反復復吸人員。長期沾染毒品,讓他的家庭支離破碎,生活極度困難。岳巧娥得知情況后,幫助金滿倉申請了最低生活保障和民政臨時救助。經過及時治療,金滿倉身體慢慢恢復。他激動地對岳巧娥說:“若不是你們,我可能堅持不到今天,我會好好執行社區戒毒。”

打擊販毒網絡、抓捕毒梟逃犯、救助吸毒人員……國家統計局一項調查顯示,人民群眾對全國禁毒工作滿意度平均達96.96%。“2020年,全國禁毒部門深化打擊整治行動,持續推進‘淨邊’專項行動,合力堵截境外毒品滲透內流﹔深化‘拔釘追逃’,集中抓捕毒梟逃犯﹔推進‘除冰肅毒’,搗毀制毒廠點﹔打擊消費端販毒網絡,破獲‘集群打零’案件﹔深化打擊芬太尼類物質等新型毒品犯罪‘902’專項行動,全面防控新型毒品風險危害﹔創新麻醉藥品和精神藥品管理,防范流弊濫用,各項禁毒緝毒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國家禁毒辦有關負責人介紹。

據了解,2020年,全國共破獲毒品犯罪案件6.4萬起,抓獲犯罪嫌疑人9.2萬名,繳獲毒品55.5噸,新發現吸毒人員同比減少30.6%。

“我們每年都對毒品問題嚴重地區進行認定、跟蹤和評估,問題嚴重地區經過整治取得明顯成效的將被摘除帽子,同時也將有一批新的問題嚴重地區納入國家重點整治范疇。”國家禁毒辦有關負責人介紹,2020年,在全國禁毒部門的整治攻堅下,34個地區摘掉了毒品問題嚴重的帽子。同時,各地深化禁毒脫貧攻堅,23.1萬名涉毒貧困人口全部如期脫貧。

2020年6月,甘肅省蘭州市七裡河區“智慧禁毒雲平台”上線,該平台集吸(販)毒人員管控、疏導幫扶、教育培訓、跟蹤監控、毒情監測等於一體。“近年來,禁毒工作實施大數據戰略,實現了禁毒工作的科技化、智能化、先進化。”七裡河區禁毒辦主任、七裡河公安分局副局長周惠民說。

據介紹,在禁毒國際合作領域,國家禁毒辦深度參與聯合國關於大麻相關物質列管建議的審議表決,積極引領上合組織等多邊禁毒合作,舉辦首次中歐禁毒對話,強化與有關國家在芬太尼類物質管控等領域的禁毒交流合作,推進“平安航道”等聯合緝毒執法行動,合力打擊跨國跨境毒品走私販運。

我國新型毒品問題總體可控,但制販、濫用新型毒品問題增多

當前,我國新型毒品問題總體可控,沒有形成規模濫用,但受全球毒品形勢影響,制販、濫用新型毒品問題增多,特別是新型毒品的偽裝性、迷惑性特點,極易給青少年帶來誘惑和危害。

據統計,截至2020年底,全球已出現新精神活性物質1047種,其中約450種為近5年新出現的種類。新型毒品形態各異、五花八門,為逃避監測查緝,進行摻雜加工或者改換包裝,偽裝性極強,與傳統毒品在形態上有著巨大差別。這些毒品隱蔽性強,青少年甚至成年人都很難辨識,極容易誤食。不久前,成都海關連續查獲兩起利用國際郵包走私新型毒品LSD致幻劑入境案。這種毒品毒性極強,幾微克就足以讓人產生幻覺。

相對於成年人,毒品對未成年人的危害更大,但年輕人恰恰缺乏警惕意識。“交友不慎,是青少年誤入‘毒圈’最直接的因素。如果不慎結交涉毒人員,加之青少年自控能力差、心智不成熟,就容易誤入歧途。”山東省青州市公安局禁毒大隊教導員石曉陽說。

關口前移,預防為先,毒品預防教育的普及度提高

緊鄰武漢長江大橋、黃鶴樓,位於臨江大道上的湖北省武漢市首個禁毒主題公園近日開園。公園內設置禁毒宣傳板塊,涵蓋了禁毒史、禁毒法、遠離毒品妙招等內容。

開設禁毒主題地鐵專列、翻唱禁毒版民謠、將禁毒知識列為考題、設立校園禁毒讀書角……近年來,全國禁毒部門積極創新宣傳教育形式、深入開展青少年預防教育工作,人民群眾識毒、防毒、拒毒能力明顯增強。

“珍愛生命、拒絕毒品,做一名自覺抵制毒品的少年!”近日,由湖南省永州市禁毒民警和禁毒志願者組成的禁毒宣傳分隊走進中小學校宣講禁毒知識,千名學生在聆聽禁毒宣講后感慨。

“我們堅持關口前移、預防為先,通過不斷提高毒品預防教育的普及度,幫助青少年了解新型毒品危害,清醒拒絕新型毒品誘惑,全面筑牢青少年‘無毒’防線。”永州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市禁毒委副主任車麗華說。

據了解,國家禁毒辦會同教育部連續5年組織開展全國青少年禁毒知識競賽,勉勵廣大師生努力學習禁毒知識,堅決抵制毒品侵害。其中,2020年,全國共有21.3萬余所學校的8899萬余名學生參與全國青少年禁毒知識競賽網絡,學生參與率創歷年新高,達到了“教育一個孩子,影響一個家庭,帶動整個社會”的良好效果。

目前,失學輟學青少年、農村留守兒童、進行社區矯正的青少年等群體是我國禁毒宣傳教育的重點人群。“下一步,我們將把防范新型毒品危害宣傳教育融入家庭幫扶、就業幫助、關愛救助等活動,並將其納入文化娛樂服務、出租車、物流快遞等重點行業職工崗位培訓中,提高相關人員的法治意識、防范意識。” 國家禁毒辦有關負責人介紹。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25日 第 12 版)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