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巷會客廳丨高校招生系列訪談:帶你走進銀川科技學院

梁宏鑫

2021年06月24日16:25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受訪者:銀川科技學院招生辦公室主任張玉龍

關鍵點:嚴格按照招生計劃數進行調檔和錄取

6月23日,寧夏教育考試院公布了寧夏2021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各批次最低錄取控制分數線和填報志願資格線,第一次集中填報也於當天下午開始。那麼,如何更准確地填報志願,順利地被心儀的大學錄取?銀川科技學院招生辦公室主任張玉龍做客“人民巷會客廳系列訪談”,對高中畢業生填報志願提出建議,並介紹了銀川科技學院的基本情況以及報考銀川科技學院要求。

人民網:請介紹一下銀川科技學院的基本情況

張玉龍:銀川科技學院是根據教育部獨立學院轉設的相關規定,今年5月底由原中國礦業大學銀川學院轉設更名為銀川科技學院。學校是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校區位於寧夏首府銀川市,校園面積1000多畝,在校學生15000余人。現設有信息工程學院、財經學院、教師教育學院、藝術學院、傳媒學院、國際教育學院和繼續教育學院等7個學院。

人民網:請介紹一下銀川科技學院今年招生計劃及報考要求

張玉龍:學校今年總共的本科招生計劃是3500個,分別在寧夏、河北、陝西、河南、內蒙古、甘肅、山西等20個省(市、自治區)投放招生計劃,進行招生。各省和各專業具體的招生人數,考生可通過各省填報志願指南或登錄學校招生網查看。也可撥打學校招生咨詢熱線進行咨詢。

我們學校本科的招生類型主要有普通類、藝術類和體育類三個類型,其中體育類的社會體育指導與管理是今年新增的招生專業。所有本科專業的學制都是四年。普通類專業的考生報考隻要文化課成績達到各省相應批次錄取控制分數線,就可以報考﹔藝術和體育類專業的考生報考需要文化課成績達到各省相應批次錄取控制分數線,同時專業課統考(體育術課測試)成績達到各省合格分數線或部分省份的傳媒類專業參加我校校考合格的考生,就可以報考。各種招生類型的錄取規則有所不同,具體請考生登錄我校招生網查看《銀川科技學院2021年招生章程》,有詳細的說明。

人民網:請介紹一下銀川科技學院招生政策變化

張玉龍:隨著國家高考改革的不斷推進,今年全國共有14個省份實行新高考,這些省份高考學生的考試和志願填報方式較以前都有很大變化。考試一般實行的是3+1+X,志願填報方式由原來的“學校+專業”,變為現在的“專業+學校”,志願填報數由原來的10個左右變為現在的96(70)個,志願數量大幅增加,這給高校的招生錄取工作帶來了新變化和挑戰。我們學校今年招生涉及到新高考的省份有:河北、湖北、湖南、江蘇、山東、重慶等六個省。

人民網:請介紹一下請介紹一下的優勢及專業設置情況

張玉龍:學校共有33個本科專業,形成了工、管、文、藝、教等多學科協調發展的學科專業結構。從這幾年學生報考的情況來看,工科的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經管類的會計,語言文學及教育類的漢語言文學、學前教育,藝術類的環境設計、播音與主持藝術等專業都是學生報考人數較多的專業。

人民網:對高中畢業生填報志願的建議?

張玉龍:根據教育部和各省教育主管部門的相關規定,我們學校在各省的調檔比例基本都是1:1,嚴格按照招生計劃數進行調檔和錄取。所以,考生在填報志願的時候,一定要認真閱讀學校的招生章程,對於部分將我校視為第一選擇的考生,建議大家第一志願填報我校。新高考省份的考生,由於填報志願數較多,填報志願時一定根據自己專業及學校選擇意願,詳細了解准備填報學校的各方面情況,確定填報學校的志願順序。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