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口“三招”整治農村環境

記者 朱立楊

2021年06月16日09:22  來源:寧夏日報
 

6月14日,行走在石嘴山市大武口區星海鎮各村,房屋櫛比,道路整潔,綠樹婆娑。

“以前大家‘各掃門前雪’,現在別人家門口有個垃圾、樹枝的,直接悄悄幫忙拾掇了。”63歲的果園村村民何俊有說。

是什麼讓村民參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的主動性提高了?星海鎮相關負責人透露了“三招”。

“一招”獎懲分明。星海鎮積極推動建立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紅黑榜”“笑臉”積分制等考核機制,以正面激勵與反面警示相結合的方式,宣傳表彰先進、鞭策督促后進,進一步激發群眾參與環境整治的內生動力,改變村民的衛生意識,提高村民打掃庭院、房前屋后的主動性,持續鞏固提升整治成效。

“二招”問題導向。星海鎮以農村人居環境薄弱環節為突破口,動員各村(居)對轄區內環境衛生臟、亂、差的地方進行摸排,登記造冊,對照清單,動員農戶對房前屋后、亂堆亂放、私搭亂建進行集中整治,整治一處銷掉一處,並對整治情況進行突擊檢查,對整治重點、難點戶進行勸導教育,確保整治到位。結合黨史學習教育,鎮、村干部利用節假日休息積極投身到環境整治行動中,以實際行動踐行共產黨員的初心和使命。

“三招”百姓需求。6月11日11時許,星光村村民馬青燕操心孩子之余,又把家門口的一條路掃了一遍。“我雖是家庭婦女,也能為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做點事。”馬青燕告訴記者,脫貧攻堅讓農民的日子好了,吃穿不愁,大家都想過更有品質的生活。她說:“好政策給你了,你要用自己的雙手奮斗。鄉村振興,從改變自己周圍的生活環境做起。”

“今年以來,大武口區通過健全內部監督機制、強化外部建設、注重群眾參與等方面,借力‘微評比’,落實‘微改造’,強化‘微幫帶’,探索形成農村人居環境‘三微一體’綜合整治模式,讓鄉村從一處美到處處美、從一時美到時時美,鄉村的顏值和氣質得到有力提升。”大武口區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嚴格落實“紅黑榜”、通報批評、約談問責制度,截至6月9日,已累計開展綜合考核2次、明察暗訪16次,發布通報5期、督辦單及問題清單28張,累計組織1.2萬余人次清理衛生死角、私搭亂建等1400余處。

(責編:閻夢婕、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