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羅精細化工產業園水環境污染問題突出

2021年06月10日08:28  來源:寧夏日報
 

   污水處理廠長期“癱瘓”、區域水環境問題頻發……6月9日,自治區黨委第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正式進駐石嘴山市,在對平羅工業園區精細化工產業園督察時發現,園區管委會監管缺失,不作為慢作為,水環境污染問題突出。

   當日,督察組檢查發現,平羅精細化工產業園污水處理廠處於停運狀態,園區污水管道周邊溢流大量生活污水和工業廢水。經調查,因管道污水溢流嚴重,園區管委會用洒水車將管網中未經處理的廢水用於部分企業廢渣噴洒降塵,以降塵之名行傾倒之實。園區企業反映,今年年初園區管委會要求企業停止向污水管網排放廢水,所有廢水自行轉運至平羅縣德淵市政產業有限公司處置,每噸污水處置費用從五六元增長至90多元。截至目前,一些企業僅污水處置費用就高達上百萬元,這筆額外產生的費用讓企業苦不堪言,部分企業因此減產、停產,造成嚴重經濟損失,企業多次找管委會反映污水處理問題,但園區管委會無所作為。

   據了解,平羅精細化工產業園距黃河主干道約5公裡,距黃河支流都思兔河不足1公裡。經調查,園區污水處理廠於2019年9月投入運行,平羅工業園區管委會在未得到當地有關部門批准下,擅自要求污水處理廠將廢水排放至1#、2#水庫暫存。目前,1#、2#水庫存水量達30余萬立方米,因水質不達標,園區管委會又將水庫存放的廢水拉運至平羅縣德淵市政產業有限公司進行再處理,而園區承諾建設的中水廠和人工濕地項目至今未立項,新建污水處理廠還在建設中。

   根據中國環境監測總站2020年10月19日反饋的監測數據顯示,都思兔河入黃口烏陶橋斷面揮發酚監測濃度值超地表水Ⅳ類標准限值5倍多。督察組指出,都思兔河烏陶橋斷面水質超標發生后,自治區生態環境廳曾先后多次督辦,但平羅縣委、縣政府對督辦要求敷衍應對,等待觀望,水質超標原因至今未徹底查清,也未對相關責任人進行追責問責。平羅工業園區管委會生態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落實不到位,長期不作為慢作為,監管缺失,導致水環境污染問題一直未得到有效解決。

   督察組要求,平羅縣委、縣政府及相關部門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緊盯責任與目標任務落實,精准施策,保障整改工作有力推進。督察組將進一步調查核實有關情況,並按要求做好后續督察工作。(記者 李錦)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