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回族自治區水利廳原總工程師李識海

把苦咸水變成甘甜水

人民日報記者 劉 峰

2021年06月05日06: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的一生隻做一件事,那就是把苦咸水變成甘甜水。”投身水利七十載,寧夏山川大地留下了他奔忙的身影和不倦的足跡,參建的一條條溝渠造就了沃野千裡的塞上江南、一座座揚黃工程讓“苦瘠甲天下”的西海固老百姓向水而生、擺脫貧困、走向幸福。他,就是寧夏回族自治區水利廳原總工程師、95歲的老黨員李識海。

新中國成立后,百廢待興,李識海毅然放棄到北京工作的機會,全身心投入到寧夏的水利建設熱潮。“群眾吃的是苦咸水,他們缺水、盼水。”在寧夏中部干旱帶,眼前的場景讓李識海暗下決心:一定要解決群眾吃水難的問題。

臨河而建的泉眼山泵站是固海揚水工程的首級泵站,被稱為固海揚水的“龍頭”。岩石層泉眼數十處,每小時出水量1700立方米,湍急的黃河水流最深處達7米,給施工帶來了極大困難。擔任總工程師的李識海坐鎮指揮千人奮戰9個晝夜,長242米、頂寬15米的草土圍堰勝利合龍,成功堵截地下水,確保工程如期完工。工程運行40年來,徹底改變了當地群眾生產生活面貌。李識海一輩子以擔當踐行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用忠誠詮釋“黃河水甜,共產黨親”的赤子情。

 

 

《人民日報》( 2021年06月05日 第 07 版)

(責編:寬容、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