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東方有色金屬集團原黨委書記何季麟

讓中國鉭鈮產品享譽世界

人民日報記者 劉 峰

2021年06月05日06: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讓中國鉭鈮產品享譽世界,這是我作為一名共產黨員的責任和使命,是將信仰化為力量的具體實踐,更是中國人的志氣。”作為我國鉭鈮高技術產品技術提升方面的學科帶頭人,扎根寧夏五十載,寧夏東方有色金屬集團有限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何季麟的初心從未改變。

“聽黨的號召,到艱苦的地方去就是為祖國作貢獻!”1970年,何季麟主動申請來到賀蘭山下三線建設軍工配套的鉭鈮鈹冶煉加工廠。1990年開始,何季麟擔任超高比容鉭粉、鉭鈮濕法冶煉、鉭電容器陽極引線用鉭絲3個國家級重點技術改造項目的總指揮。他夜以繼日地和同事們奮戰在實驗室,僅用一年時間,就研制出高比容鉭粉,一舉獲得國際認証。

“一個國際化的企業,一定要站在一個新的高度面對世界,必須致力於技術的跨越式發展。”1996年,何季麟被任命為企業一把手,他致力於對鉭鈮行業的許多世界性前沿課題進行攻關,帶動我國鉭鈮行業和電子工業的發展。“作為黨員,我一輩子與科學技術結緣,幾十年與冶金專業、材料制備技術相伴,產業報國,就必須實現科技自立自強。”何季麟說。

 

《人民日報》( 2021年06月05日 第 07 版)

(責編:寬容、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