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挖煤賣煤到煤制油——

寧東基地,精細煤化工延伸產業鏈

人民日報記者 秦瑞杰

2021年06月05日06: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寧東能源化工基地上,一座座巨型裝置高聳林立,盤旋半空的乳白色管道布滿廠區,積蓄著熱力。國家能源集團寧煤400萬噸/年煤炭間接液化項目就坐落在這一片“鋼鐵森林”之中。

數十米高的儲藏罐下,壓縮機轟隆作響,神華寧夏煤業集團副總經理姚敏自豪地說:“扎根戈壁16年,眼看著煤炭精加工產業從無到有,現在的變化可是過去想都不敢想。”

寧夏是典型的富煤省區,探明儲量達320億噸,煤炭佔能源比重超過90%。多年“靠煤吃煤”,挖煤賣煤,形成一套粗放發展的傳統路子。可隨著產能過剩、盈利下滑,曾經是“香餑餑”的煤炭產業成了“燙手山芋”。點煤成“金”,發展全產業鏈加工,就成為寧夏破解工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必行之路。

井下600米,上好的煤炭從井裡運上來,立馬被烘干、篩檢,打成精細的煤粉。放入氣化爐,加入氫氣,數千攝氏度高溫下煤炭催化、擠壓,變成氣態,又凝成液體。這是化學產生的奇跡,出產的成品油透明清亮,絲毫看不出先前黑黝黝的樣子。

“現在除了傳統的柴油,我們已經能提取出來液體蠟、費托蠟、輕液蠟共7種精細化工產品。”國家能源集團寧夏煤業有限責任公司煤制油分公司總經理郭中山介紹,由於工藝特殊,煤制油產生的油品結構獨特,其產出的正構烷烴等用於高端服裝行業,價格比同類產品賣得更高。

一條產業鏈,幾十種高附加值產品,煤炭的有效成分都能被充分利用,價值能翻到10倍。

如今,寧東能源基地已經建成世界單產規模最大的煤制油項目,產值突破800億元。基地管委會副主任陶少華說,精細化的煤化工產業鏈已佔寧東全部工業比重的48%,未來基地還將對其他工業項目進行高端化開發,延伸出更多產業鏈條。

 

《人民日報》( 2021年06月05日 第 06 版)

(責編:寬容、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