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永寧縣農作物種子育繁所原所長裘志新

育良種保大地豐收

人民日報記者 秦瑞杰

2021年06月05日06: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步入初夏,寧夏銀川市永寧縣的田地裡,大片小麥正吮足水分,灌了漿,在微風裡泛著綠浪。這是裘志新培養的“寧春4號”小麥。48年來,裘志新扎根寧夏,先后培育出13個小麥品種,為大西北累計增產75億公斤。

1965年,18歲的裘志新從家鄉杭州來到寧夏,在永寧縣插隊當農民。初來寧夏,裘志新不熟悉農事,可他帶著拗勁兒,“與農民交朋友、拜庄稼漢為師”,自學良種繁育,完成雜交組合2萬多個,很快成了永寧縣良種繁殖場的種田好手。1973年開始,為了加快育種的進度,每年寧夏小麥收割后,裘志新都會將種子運到雲南和海南去加代繁育。

這是實打實的苦差事,可作為黨員,裘志新卻總是搶著去。路上沒有運輸條件,他就把廢水泥袋改成種子袋,用報紙代替高級硫酸紙當作雜交袋﹔沒有科研資金,他從來隻買硬座票,沒票時,困了就在硬座底下的空隙內躺著休息。“硬座底下正好寬敞又涼快,美得很。”裘志新回憶說。

經過數年艱苦探索,1981年,裘志新育成適應性廣泛的“寧春4號”。目前,“寧春4號”在寧夏、新疆等地種植面積達1.5億畝,成為我國推廣面積最大的春小麥品種之一。

2013年,裘志新因突發腦梗臥病在床,可他仍然惦記著那片麥田:“想看到自己親手培育的小麥,迎來一個又一個豐收年。”

 

 

《人民日報》( 2021年06月05日 第 07 版)

(責編:寬容、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