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記囑托,砥礪奮進繼續建設美麗新寧夏

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 陳潤兒

2021年06月05日06: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寧夏是一片有著光榮革命傳統的紅色土地。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重視寧夏發展、關懷寧夏各族人民。黨的十八大以來,總書記先后兩次考察寧夏並發表重要講話,為寧夏改革發展把航定向、擘畫藍圖,特別是去年考察時要求寧夏努力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繼續建設經濟繁榮、民族團結、環境優美、人民富裕的美麗新寧夏,飽含著對寧夏各族人民的親切關懷,滿懷著對寧夏各項事業的殷切希望。我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托,堅持用總書記考察寧夏重要講話精神統一思想、統攬全局、統領發展,團結帶領全區各族人民奮發有為、拼搏進取,在繼續建設美麗新寧夏的火熱實踐中展現新作為、交出新答卷。

全面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推動經濟繁榮結出新碩果。堅持以新發展理念引領高質量發展,持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推動經濟實現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經濟增速連續多年高於全國平均水平。把調結構作為主攻方向,圍繞清潔能源、葡萄酒、文化旅游等9個重點產業,推進區域化布局、標准化生產、品牌化經營、融合化發展,去掉“剩”的、拉長“短”的、擴大“優”的,帶動產業結構、產能結構、產品結構不斷調整優化。把轉方式作為根本出路,強化轉的意識,增強轉的動力,加快轉的步伐,大力實施結構改造、綠色改造、技術改造、智能改造,推進先進制造業設備換芯、生產換線、產品換代,高效種養業更“綠色”、更“牛勁”、更“紅火”、更“洋氣”,現代服務業規模提升、檔次提高、服務提質。把換動能作為關鍵舉措,堅持越是欠發達地區越要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實施科技強區行動,借力東部科技資源,大力推進科技創新、模式創新、業態創新,“三新”經濟佔GDP比重接近13%。

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推動民族團結開創新局面。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作為主線,全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堅決守好促進民族團結的生命線。建設共有精神家園,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引導干部群眾通過今昔對比看變化,知史感恩共產黨。不斷增強文化認同,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納入國民教育、干部教育、社會教育、家庭教育全過程,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成為全社會主流價值觀。依法治理民族事務,依法保障各族群眾合法權益,嚴厲打擊破壞民族團結行為,堅決對標中央政策,積極穩慎、與時俱進調整了一些地方性法規、政策,確保民族事務治理在法治軌道上運行。深入開展創建活動,找准與民族情感的共鳴點、切中與社會心理的契合點、把准與切身利益的結合點,探索“585”創建行動計劃,開展創建示范區“八大行動”,5個地級市全部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市。現在,全區各族群眾像珍視自己的生命一樣珍視民族團結,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擁抱在一起,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深深融入血液,“三個離不開”“五個認同”思想深深扎根心底。

堅決扛起先行區建設重任,推動環境優美取得新成效。堅決扛起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的時代重任,以用水權、土地權、排污權、山林權“四權”改革開路,突出抓好生態環境大保護、大治理,推動環境質量持續好轉,天藍、地綠、水美的良好生態成為寧夏一張亮麗名片。精心呵護黃河,統籌上下游、共治干支流、齊抓左右岸,嚴格落實“四水四定”要求,深入推進固沙護土、寬河固堤、“四亂”清理,保障黃河安瀾、保護流域生態,黃河寧夏段防洪標准一般河段50年一遇、城市河段100年一遇,水質連續四年保持Ⅱ類優。加強生態保護,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以自然修復為主、人工修復為要、綜合修復為基,系統治理、源頭治理、協同治理、重點治理,全面推進禁伐、禁墾、禁採、禁牧措施,減少資源消耗、污染行為、廢物排放、藥肥用量,保持河道不斷流、湖泊不干涸、水土不流失、農田不污染。鐵腕治理污染,大力推進大氣污染“四塵同治”、水體污染“五水共治”、土壤污染“六廢聯治”,主要污染物減排超額完成國家任務,地級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連續3年穩定在85%以上,城市黑臭水體全面清零。

堅持不懈創造高品質生活,推動人民富裕再上新台階。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每年將新增財力的75%以上用於保障改善民生,2020年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到35720元、13889元,增速高於經濟增速。全面打贏精准脫貧攻堅戰,緊盯“兩不愁三保障”目標,持續發力防鬆勁、鞏固成果防返貧、嚴把標准防闖關,深入開展“四查四補”克服疫情影響,現行標准下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寧夏全域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組織實施百萬移民致富、城鄉居民收入、基礎教育質量、全民健康水平“四大提升行動”,統籌抓好就業、教育、醫療、社保、養老等民生事業,實現幸福新生活在老百姓家門口“升級”。提升基層治理現代化水平,制定“1+6”文件,抓好鄉村、社區、宗教、校園、企業、社團六個重點領域治理,著力提升基層服務水平,促進社會和諧穩定,公眾安全感連續多年居全國前列。

奮斗永不止步,實干成就未來。站在新起點、踏上新征程,我們將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寧夏重要講話精神,傳承黨的百年紅色基因,秉持趕考之心、激發奮斗豪情、匯聚磅礡偉力,奮力譜寫新時代建設美麗新寧夏的壯麗篇章!

《人民日報》( 2021年06月05日 第 05 版)

(責編:寬容、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