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綠”重要“護綠”更為關鍵

何耐江

2021年05月27日08:22  來源:寧夏日報
 

據自治區林業和草原局關於全區造林進度情況統計數據顯示,截至5月7日,我區完成造林77.40萬畝,佔全年計劃任務的51.60%。

成績喜人,數據可觀,前路卻並不平坦。從現實來看,寧夏西臨騰格裡沙漠,北邊與烏蘭布和沙漠相連,東鄰毛烏素沙地,沙漠、沙地三面環繞,在自然環境如此艱苦的地方營造人工林,為荒山沙地披綠,難度可想而知。但,沒有激流就稱不上勇進,沒有山峰則談不上攀登。近年來,我區迎難而上,大力植樹造林,改善生態環境,積極培育樹立生態文明理念,提高群眾參與造林綠化的自覺性,“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日漸深入人心。

鍥而不舍,金石可鏤。建設美麗新寧夏離不開造林綠化,完成好“下半篇文章”尤為重要。今年全區的造林綠化已完成一大半,接下來既需要把握時機、尊重規律,及時調整、合理統籌雨季造林任務,抓好種苗生產供應和運輸流程,在山區提前開展修路工作,為保障造林成效打好基礎﹔同時,也要在守護“綠色”上下足功夫。有道是,“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一棵樹木從樹苗開始成長成材,需要花費大量時間與人力成本,其間如果不加以科學管護,甚至遭到亂砍濫伐乃至火災等災害的毀滅性打擊,無疑會對植樹造林工作造成極大損害。因此,植樹護林必須常抓不懈,防火警鐘也要時刻長鳴。隻有加大森林防火宣傳,增強群眾保護林木意識,讓更多人明白植樹造林是給生態增綠、發展護航,是在守護我們每一個人的家園,“護綠”之路才能走得更堅定、更長久。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