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環保立身 用創新賦能

一座化肥廠的綠色轉身

記者 秦瑞杰

2021年05月27日09: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未來幾年內,繼續以循環經濟發展為導向——這是寧夏中衛市中寧縣興爾泰集團2020年提出的發展目標。2003年,李興元收購破產的中寧縣化肥廠,成立寧夏興爾泰化工集團有限公司,繼續生產化肥﹔時至今日,興爾泰集團已自主研發申請三項節能國家專利,每年可節約大量無煙煤,利用電石尾氣生產化工產品。循環經濟的強大動力極大地促進了興爾泰經濟效益的增長。興爾泰集團總裁李興元表示,環保是興爾泰的立身根基。

促環保,發展循環經濟

興爾泰的老廠區內,機器轟鳴,可作為化工企業,這裡卻幾乎聞不到異味。原來,早在2008年,興爾泰便投入上億元環保資金,通過技術改造,將電石尾氣對空排放改為回收用於合成氨生產,尾氣中的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通過碳化工藝被轉變成碳酸氫銨,大大減少了排放。

“民營企業怎麼一步步做大?怎麼在市場中站穩腳跟?是循環經濟給了我們競爭優勢。”安全總工程師何寶偉告訴記者,過去電石尾氣排放會造成極大的能源浪費和環境污染,集團技術部部長卓粵便帶領技術部迎難而上,將尾氣回收利用到合成氨系統,經過不斷試驗,於2017年一次性安全開發成功。現在,這項專利成果為生產線年節約大量無煙煤和電。

此外,興爾泰也一直努力加強環境保護、落實節能減排目標。據介紹,集團通過打造從源頭到終端的“全綠色產業鏈”,成為自治區“循環經濟試點企業”。

做實事,助力山區脫貧致富

化肥是重要的農資。據副總經理哈永國介紹,興爾泰自投產至今,一直對西海固農戶實行讓利補貼。

“接手倒閉的化肥廠,就是因為我從小生活在農村,非常清楚化肥的重要性。”李興元回憶,“其實當時心裡也沒底,就是想為家鄉做點事、為農民做點事。”

據李興元介紹,截至目前,興爾泰生產的長效肥已佔有西海固地區較大的市場份額,成了當地農民土地裡重要的肥料來源。

李興元告訴記者,化肥生產講究薄利多銷,適合西海固地區情況的長效肥是一種附加值較低的產品,但多年來,興爾泰向西海固等地定向銷售低價長效肥10萬噸,助力山區脫貧致富。

抓黨建,激發創新活力

“沒有黨的引領,就沒有興爾泰的今天﹔不抓好黨建工作,就沒有興爾泰的未來。”歷經十幾年的發展,一個破產的化肥廠如何蛻變為年產值近17億元的企業?哈永國說,這種轉變,正是靠著人才,靠著基層組織建設。

興爾泰集團黨支部的39名黨員在廠區劃分了“黨員責任田”和“示范先鋒崗”。他們平均年齡約35歲,遵循“圍繞經濟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思路,生活上互相扶持,工作中互相啟迪。

榮獲中衛市先進工作者和優秀共產黨員稱號的集團總工程師曹杰,便是在這種氛圍下成長起來的。2015年,興爾泰決定將每年4萬噸合成氨小型氮肥生產系統增容擴量,技改為每年8萬噸的中型合成氨系統。曹杰勇挑重擔,組織人員出去培訓並引進20多名業內優秀操作手,從設備的試壓試漏到氣密性檢查,在生產的各個環節進行試驗,使公司合成氨系統壓力由原來的30兆帕降低至26兆帕,不僅實現了每年8萬噸的合成氨生產能力,工業總產值也由原來的每年5000萬元增加至2億元。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27日 第 15 版)

(責編:閻夢婕、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