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銀花引種記

記者 馬越

2021年05月26日08:15  來源:寧夏日報
 

微風吹拂,放眼望去,在開闊的旱塬上,一株株及膝高的綠苗枝葉隨風搖曳。

“這是我們鄉供銷社的金銀花種植基地,6月花期將到,我們准備舉辦一個採花節,讓更多百姓來觀摩這種致富草!”近日,中寧縣徐套鄉供銷社相關負責人楊獻森望著綠茵茵的金銀花株苗欣喜地說。

徐套鄉位於寧夏中部干旱帶,以農業產業化為導向,培育適宜當地老百姓脫貧致富的產業顯得尤為重要。徐套鄉供銷社成立於2019年4月。秉承為農服務宗旨,徐套鄉供銷社緊密關注著當地產業培育發展的問題。2019年底,恰逢中寧縣政府組織相關人員到山東考察產業種植作物,作為鄉供銷社負責人的楊獻森隨同前往考察。金銀花自古被譽為清熱解毒的良藥,適應性強,生長周期可長達40年,經濟與生態效益俱佳。經對比種植土壤、氣候等條件,在多方打聽市場行情后,2020年4月,徐套鄉供銷社從外地引進金銀花優質種苗,流轉土地500畝進行試種。

“2020年種植金銀花,我們和當地農戶用拖拉機拉水,再用小推車將水分裝推進地,一窩一窩舀水澆灌,定期除草、剪苗,精心打理。”楊獻森說,令人興奮的是,2020年的頭茬幼苗也有少量花蕾,採摘后以每公斤200元的價格進行銷售。“第一年雖產量少收益小,卻給了我們極大的信心,也進一步堅定了我們精心試驗、引領種植的決心”。今年春天,種苗如期吐綠。“現在金銀花管護到位,長勢很好。銷路方面,已與山東幾家大型藥店簽訂了銷售協議,預計今年第二茬可實現畝均純收入2000元左右。之后隨著株形成熟花蕾產量增加,預計可實現更好的經濟收益!”楊獻森說。據了解,徐套鄉供銷社引種500畝金銀花長勢旺銷售有市場,今年還帶動周邊鄉鎮農戶種植6000余畝。

“現在我們供銷社還在加緊建設金銀花晾晒場、購置烘干設備,這將推進實現產加銷全鏈條培育、一二三產融合發展。”楊獻森說。

“在各級黨委、政府的有力支持下,借鑒徐套鄉供銷社從生態和經濟效益出發引種金銀花進行產業培育的有益探索,我們區、縣、鄉三級供銷社將聯合推動基層組織種植,帶動產業發展,推進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中寧縣供銷社負責人馬宗國說。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