煥發工業遺存新活力

寧夏銀川 張向陽

2021年05月20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來論

一個舊廠區,能做什麼?在寧波象山,舊廠區改造而成的中國海洋漁文化館前不久正式開館。立柱、鐵門、輸冰橋原樣呈現,商鋪內漁繩、漁具一應俱全,增強現實技術、裸眼3D技術大量運用……中國海洋漁文化館再現漁家街區場景,展現豐富的海洋漁文化,也呈現出工業遺存的別樣精彩。

工業遺存既是城市的獨特風貌,也是文化遺產的重要組成。近年來,“二產變三產,黑色變彩色”,“工業鏽帶”變成“生活秀帶”,已成為不少地方的發展潮流。南京江寧開山採石的宕口和水泥廠舊址通過打造自然景觀,長出美麗“花朵”﹔北京首鋼園,昔日儲存礦料的西十筒倉成了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委會的所在地﹔建筑內部打造辦公場地、創意集市、運動場館等,河南鄭州中心城區西部的老工業基地變得新潮和時尚……工業遺存“華麗轉身”,成為城市新景觀、休閑新地標、創意新高地。

工業遺存的獨特之處,在於其鮮明的“工業風”,也在其蘊含的技術價值和人文氣息。因此,擦亮塵封的遺產,並不是簡單翻新,也不能停留在吸引游客“到此一游”。各地要在創造性規劃和保護性開發上下功夫,同時挖掘精神文化內涵,因地制宜激活產業潛力,既展現外在風貌、又“喚醒”內在價值,讓工業遺存由內而外煥發促進高質量發展的新活力。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20日 第 05 版)

(責編:閻夢婕、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