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在寧夏調研時強調

推動新時代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 確保各民族共同走向現代化

2021年05月20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近日在寧夏調研。他強調,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族工作的重要論述和對寧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認清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新時代民族工作的最大背景,把推動各民族共同走向現代化作為新時代民族工作的戰略任務,立足區位特點、發展條件等實際,科學謀劃融入新發展格局、實現高質量發展、促進共同富裕的切入點、結合點、發力點,加快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確保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一個民族不掉隊。

17日至19日,汪洋率調研組來到寧夏,分成3個小組,赴銀川、吳忠等地,深入農村、社區、機關、學校、企業、宗教場所,與各族干部群眾進行訪談交流,並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有關工作匯報。汪洋指出,民族宗教工作事關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局,鞏固民族團結、促進宗教和諧、維護社會穩定、保障邊疆安全是民族地區的責任所在、貢獻所在。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鮮明主線,全面推進新時代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引導各族干部群眾樹立正確的國家觀、歷史觀、民族觀、文化觀、宗教觀,把握好共同性與差異性的關系,發揚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的優良傳統,推動各民族在共同走向現代化進程中交往交流交融。要全面貫徹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正確把握宗教對經濟社會發展、精神文明建設的影響,團結引導宗教界和廣大信教群眾,共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努力奮斗。

汪洋強調,發展是民族團結和諧的基礎,是中華民族共同體不斷鞏固的重要保障。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搶抓構建新發展格局之機,持之以恆轉方式,堅定不移調結構,創新進取換動能,推動經濟發展質量穩步提升。要把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整體布局,改變產業結構倚“重”倚“能”、能源結構“一煤獨大”、碳排放強度偏高的狀況,守好生態安全屏障,使民族地區經濟發展更可持續、更加安全。要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拓寬農村人口就業崗位,提升職業技能,深化東西部協作和定點幫扶工作,助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鄉村振興,把發展成果落實到改善民生、凝聚人心、增進團結上。(記者林暉)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20日 第 01 版)

(責編:閻夢婕、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