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通報前4個月大氣污染防治工作進展

部分地市重點工作落實不到位

2021年05月11日08:23  來源:寧夏日報
 
原標題:部分地市重點工作落實不到位

5月10日,寧夏大氣污染防治工作調度視頻會議通報了今年1至4月全區大氣污染防治工作進展情況。前4個月,全區空氣質量綜合指數同比下降11.2%,優良天數同比減少8.4天,全區6項環境空氣主要污染物平均濃度同比不同程度下降。各地存在對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支持力度不夠、部分重點工作落實不到位等問題。

前4個月,銀川市、石嘴山市、吳忠市、固原市、中衛市、寧東空氣質量綜合指數同比出現下降。沙塵天氣過程對全區環境空氣質量,尤其對優良天數比例考核指標影響顯著。據分析,1至4月寧夏共出現9次沙塵天氣過程,其中揚沙4次、沙塵暴4次、強沙塵暴1次,其間全區沙塵污染強度和危害程度均明顯增強。

目前,我區各地開展大氣污染防治重點工作主要為強化工業污染管控,狠抓散煤污染治理,加強揚塵污染管控,深化機動車污染防治,嚴控秸稈焚燒、煙花爆竹燃放污染以及積極應對沙塵暴天氣等。1至4月,全區各地督促石油化工、制藥工業等行業70家重點企業進行綜合治理並進行現場復核驗收,安排2900萬元用於實施“煤改電”“煤改氣”等工程,114家企業存在揚塵污染問題,96家企業已經完成整改,7家礦山企業被處罰。

根據通報,目前我區在開展大氣污染防治過程中,除沙塵天氣對完成年度環境空氣質量改善目標任務產生不利影響外,還存在各地對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支持力度不夠、重點治理項目普遍減少且完成率不高、重點工作落實不到位等問題。其中,今年全區實施的151個大氣污染防治重點項目,前4個月僅完成了24個。吳忠市、固原市大氣污染治理項目進展較慢,其他地市也未達到序時進度。銀川市、吳忠市、固原市、中衛市機動車污染防治力度不夠,重點行業及燃煤鍋爐無組織排放深度治理工作均未全面完成,石嘴山市、中衛市工業爐窯整治進度滯后。

“根據各項數據顯示,我區今年完成全區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考核指標難度很大。各地及各相關市、縣(區)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終保持大氣污染防治攻堅定力不動搖、不鬆勁,持續加大工作力度,確保實現年度大氣污染攻堅目標任務。”自治區生態環境廳相關負責人說。(記者 李錦 實習生 龔依然)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