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原“廉政套餐”助推教育整頓

記者 王文革

2021年05月10日08:35  來源:寧夏日報
 

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開展以來,海原縣紀委監委第一時間按下“啟動鍵”,為政法干部送上“廉政套餐”,與政法隊伍同頻共振、同向發力,推進教育整頓向縱深發展。

海原縣紀委監委結合全縣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動安排部署,強化警示教育,提高政法干警法紀意識。制作播放警示教育片,結合查處的該縣人民法院法官助理馬某某挪用公款案,制作警示教育片《貪欲之禍》,在全縣政法機關播放,以身邊事教育身邊人,引起強烈反響。

組織政法干警現場旁聽縣人民法院法官助理馬某某職務犯罪案庭審,零距離接受警示教育。以案釋紀、以案釋法,為政法干部上了一堂廉政警示教育課,教育政法干部恪守政治“門線”、堅守道德“防線”、嚴守紀律“底線”、不觸法律“紅線”。

成立信訪舉報受理組和問題線索接收組,開展起底篩查,強化對政法干部信訪舉報和問題線索的管理處置。結合中衛市紀委監委正在開展的“問題線索清倉”百日攻堅專項行動,對接收受理的政法干警違紀違法信訪舉報和問題線索,進行“大起底”“大篩查”。

該縣紀委監委嚴格厘清適用“自查從寬”和“被查從嚴”的11種情形,做到寬嚴相濟。對查處的一起政法干警職務違法立案后免予處分的典型案例,在全縣政法機關通報。以實際行動釋放主動查與被動查不一樣的鮮明信號,引導有觀望心理、糾結心理、僥幸心理的政法干部打消心理顧慮、放下思想包袱,主動說明問題。

通過一系列務實舉措的實施,有效助推海原縣政法系統風清氣正,營造了安全可靠的法治化營商環境。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