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巷會客廳》系列訪談

韓蕃璠:搭平台、促改革、強主體,科技賦能九大重點產業發展

2021年05月07日16:09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5月7日電 (梁宏鑫)近日,銀川市科技局黨組書記、局長韓蕃璠做客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開設的“人民巷會客廳系列訪談”。圍繞銀川市科技局在促進寧夏九大重點產業發展方面的具體舉措,韓蕃璠用九個字概括為,搭平台、促改革、強主體。

韓蕃璠介紹,在搭平台方面,銀川市科技局創新載體,綜合了東西部合作、聚人才、聚資源的作用。比如:聯合上海交大材料學院,提高寧夏新材料產業科技水平﹔聯合清華大學土水學院,開展數字治水研究,目前在寧夏的水務系統已經得到應用﹔還有聯合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研究解決葡萄酒產業共性技術問題。在智能化方面,銀川市科技局組織共享裝備聯合清華大學、中科院等8個機構,組建“寧夏綠色智能鑄造產業技術協同創新中心”。目前為止,已突破16項行業關鍵技術,建成智能化水平較高的3D打印成型工廠。但是,目前銀川高層次的平台還是少,未來銀川市科技局將圍繞九大重點產業,努力增加國家級平台和一流科技團隊的數量。

在促改革方面,銀川市科技局正在進行科技領域的“放管服”改革。通過《銀川市科技創新賦能行動實施意見》等政策,在減流程、減環節、強服務、優管理上有新作為,激發科研人員和各類創新主體的創新活力。

寧夏的創新“弱”在基礎、“短”在主體、“缺”在人才、“差”在生態。其中,創新主體不多、創新能力弱等問題尤其突出。目前,銀川市有國家高新技術企業144家,甘肅蘭州有657家,青海西寧有167家。在強主體方面,銀川市將緊扣園區優勢產業匯集創新資源,使企業成為創新要素集成、科技成果轉化的主力軍。具體有幾個做法:一是提高企業自主研發能力。比如,光伏產業升級方面,組織隆基樂葉實施重大創新項目,使單晶電池的技術水平達到世界領先﹔二是協助企業做好項目謀劃,引導規上企業加大研發投入,提升企業創新能力。比如,在食品產業方面,從項目上支持曉鳴股份公司在養殖技術上的科技研發,前不久曉鳴在深交所上市,成為我國資本市場“蛋種雞”第一股,也寧夏創業板上市的第一家企業﹔三是深化東西部合作,比如,近期聯系深圳南方科技大學與寧東地區的能源企業談合作,推動清潔能源科技成果在企業落地轉化。

近日,銀川市科技局結合實際開展形式多樣的學習教育,切實把學習教育成效體現到實際工作中。3月以來,銀川市科技局將“科技服務進百企”工程作為“辦實事、開新局”的抓手,第一批安排12名指導員、27名網格員,主動聯系146家企業,幫助企業做好政策解讀、項目申報、平台搭建。同時,還建立了企業家創新精神培訓體系,邀請區內外有“實戰”經驗的創業家、產業家與本地企業家交流,幫助企業拓寬創新思路、對接創新資源。

(責編:梁宏鑫、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