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銅峽:探索打通水權改革“最后一公裡”

記者 張國長

2021年05月07日08:30  來源:寧夏日報
 

寧夏缺水,人均水資源量僅有600多立方米,主要依賴過境的黃河水。

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核心在水、關鍵在水、難點在水。肩負著全區用水權改革示范區的青銅峽市,通過5年實踐,積累了有益的經驗。

擰緊農業用水“總開關”

自2016年至今,自治區下達給青銅峽市的取水量指標為7.12億立方米。“十三五”時期,全市總用水量27.16億立方米、年均總用水量5.43億立方米。縱觀5年來的數據,全市每年節水在0.47億至0.76億立方米,其中,農業總用水量佔年均用水總量的94.5%左右。

為此,該市通過加快發展節水農業,調優種植結構,加大水資源的循環利用等措施,破解“利用好水”的難題。將用水總量指標層層分解,再量化到用水戶﹔向鄉鎮、農民用水協會和用水大戶發放農業水權証102本,覆蓋364個干渠直開口﹔通過規范取水許可管理,向58家企業發放取水許可証。

2019年,家住樹新林場的種植大戶范紹安承包了500畝地種植玉米。他採用滴灌節水技術,灌溉時間比過去少,每畝地的費用比過去節省100元。

青銅峽市重點圍繞“穩糧提特促融合”,調減籽粒玉米32萬畝,改種蔬菜、黃花菜等特色經濟農作物。3年前調整改種的黃花菜陸續進入盛產期,畝均增收千元左右、節水150立方米。

2018年,為了重點建設鴿子山片區中法葡萄酒庄集群示范區,該市投資7830萬元,引進以色列節水技術,投資修建蓄水池22座、加壓泵站21座,架設高低壓輸電線路1.6公裡,鋪設干支管線275公裡、滴灌帶4300多公裡,發展高效節水滴灌面積23855畝。

在天河通夏酒庄釀酒葡萄基地,葡萄藤下鋪設的PVC管道縱橫相連。去年,該企業節水滴灌設施投入使用后,每畝灌溉用水量比大水漫灌減少301立方米,節水50%左右,畝均產值增加700元。

“對於300畝以上規模的優質蔬菜基地,政府一次性給予企業每畝1000元的節水灌溉項目補貼。”4月30日,青銅峽市有關部門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該市已發展高效節水滴灌農業19萬畝,佔全市灌溉面積的三分之一,每年節水近7000萬立方米。

省出的水指標充分利用

2020年,青銅峽市農業節水4600萬立方米,為支援同心縣、鹽池縣抗旱保灌,無償調劑黃河水用水指標1100萬立方米,其中調劑同心縣800萬立方米、鹽池縣300萬立方米,為兩個縣打贏脫貧攻堅戰作出了貢獻。

通過控制總量、精准確權、有償使用、搭建平台等措施,破解“交易好水”的難題。2008年,青銅峽市人民政府與大唐國際簽訂協議,企業有償利用青銅峽中水回用量233.2萬噸,作為外循環冷卻和輔助生產綠化用水,交易價格每立方米水1.1元。

為破解“管理好水”的難題,青銅峽市通過全民節水、強化監測監管、政策激勵等措施,完善水資源監控網絡,完善末級渠系監測計量設施。

目前,已投資1500萬元,在西貼渠、雙龍渠2條支干渠15個支干渠直開口和148個斗渠口安裝了163個智能化測控一體閘,覆蓋面積5萬畝左右。

今年年底前,364個干渠直開口監測計量率將達到60%以上,794個斗渠口監測計量率達到50%以上。2022年干渠直開口監測計量率將達到95%以上,斗渠口監測計量率將達到90%以上,覆蓋面積可達58萬畝。

青銅峽市中水回用率為29.9%,高於全區平均值12%。2020年全市城市生活污水年處理量779.2萬噸,中水回用量233.2萬噸。

污水處理廠(一期)項目於2017年建成投入運行,2020年實施二期擴建項目,今年計劃實施三期擴建及中水回用項目,用於園區化工、冶煉企業冷卻水及園區綠化、道路降塵等用水,預計可實現中水回用115萬噸,工業污水中水回用率可達到30%左右。

海綿城市建設大有可為

2018年以來,青銅峽市結合城市道路改造項目,推進海綿城市建設,新建城市雨水收集管道7140米,鋪設透水路面14924平方米,整治改造城市易澇點28處,總投資約1207萬元。

老城區雨水管網建設項目計劃投資2600萬元,建設雨水收集管網,依托老城區4園進行雨水收集調蓄,用於綠化灌溉和湖泊補水,實現雨水再利用。

城市排水監測預警提升項目計劃投資1480萬元,對城市8.6公裡排污管道和3790個排污井加裝電子監測設備,隨時掌握排污管網系統水量、水情,實現城區排污智慧化管理。

城市防洪排澇改造項目計劃投資1800萬元,主要對4條街道排污管網實施改造,對古峽街2.7公裡街道實施雨污分流改造,整治改造城市易澇點60處,對城區9條街路13公裡排污管網進行檢測疏通,3年內對全市排污管網全覆蓋檢測疏通。

通過引水入地,在城市內新建改建街路、公園、廣場時採用透水磚設計,提高城市蓄水涵養力﹔通過雨污分流,對新建道路雨水管道單獨設置,同時改造舊城街道的排水管網,實現雨水和生活污水分別收集。

“打通用水權改革的‘最后一公裡’,必須打破思想觀念上的堅冰、穿透短視思維的迷霧、擺脫局部利益的狹隘,從根本上解決發展的機制性障礙和深層次問題,為寧夏全面推進用水權改革創造可借鑒、可復制、可推廣的好做法。”青銅峽市政府主要負責人說。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