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家灣村:融合發展提振村民精氣神

記者 朱立楊 李良

2021年05月06日08:42  來源:寧夏日報
 

馬家灣村干部在農家樂採摘大棚裡查看蔬菜長勢。

4月27日,記者來到石嘴山市惠農區紅果子鎮馬家灣村產業園,看到展示台滿滿當當、形形色色的食用玫瑰花產品中,村支部書記王佔兵拿起一個成人拳頭大的白色球體:“這是我們村生產的‘玫瑰蛋’。”

大家紛紛拿起“玫瑰蛋”,在手中看了又看,也看不出來和玫瑰有什麼關系。

“這就是普通的鵝蛋嘛。”一位游客說。王佔兵笑著說:“這可不是普通的鵝蛋,大家隨我來。”

園區20米外就是村裡的玫瑰花種植基地。還沒進基地,大家就聽到了鵝叫。走近一瞧,鵝群在一排排食用玫瑰中穿行,優哉游哉。

“鵝吃玫瑰枝、花瓣和各種草,產出的蛋是真正的綠色產品。產生的糞便可還田。”隨行的相關企業銷售經理杜小麗說:“有專人管理它們覓食和集中圍養,不會讓它們亂跑搞壞了周圍環境。”

“馬家灣村又變了。”在銀川工作的惠農人劉夏卓帶著陝西的朋友來村裡用餐,看到村中整齊的民宿和干淨的街道,不住地感嘆。

2018年、2019年,馬家灣村舉辦惠農區“農民豐收節”,禮贊豐收,致敬農民。劉夏卓來村裡搞攝影,每次和村民交談,都能感覺到他們的變化。

“變化的不隻村容村貌。”王佔兵說:“這幾年,我們抓產業、搞培訓,培養有文化、懂科技、會經營的新型農民。旅游和特色食品加工等產業越來越紅火,吸引各地各行業的人帶著觀念、知識和資金來到村裡。和外界的聯系多了,村民們的眼界寬了,規劃遠了,個人發展與村庄發展相輔相成。”

紅果子鎮黨委書記馬學軍介紹,馬家灣村採取“黨支部+企業+合作社+農戶”模式,引入商業運營管理有限公司,負責景區綜合運營與全面管理工作,對景區資源進行線路設計、產品提升、節點優化,延伸文化旅游產業鏈,引導和帶動當地群眾增收致富。

為實現產品、信息互通和資源、客源共享,馬家灣村借助村中農家樂的農民教育培訓平台和民宿,組織休閑農業管理人員參加各類提升培訓,開展各類農民培訓、觀摩、拓展,每年達3000多人次。

在馬家灣村,村級股份經濟合作社負責籌集資金,盤活閑置資產,通過入股農村旅游產業開發,不斷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共同發展鄉村旅游。依托旅游產業,帶動全村季節性用工4000余人。農戶或以閑置房屋、土地承包經營權入股分紅,或在公司勞動獲得工資收入,通過鄉村旅游開發,逐步轉變成為新型產業農民。

“目前,馬家灣村已聚集10家休閑食品企業,打造了一系列觀光車間,輻射帶動各類經營主體25家。”馬學軍表示,融合發展提振了村民的精氣神,村民發展意願強烈,村裡正在逐步打造集工廠風貌、生產過程、工藝技術、產品觀賞為一體的農產品加工全過程展示區,讓更多的村民拓寬致富門路,投身一二三產業融合,推動農業、加工業與旅游業協同發展。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