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余水量換來經濟效益 優化配置扮美生態環境

吳忠市利通區五項改革倒逼水往“高”處流

2021年05月06日08:23  來源:寧夏日報
 
原標題:利通區五項改革倒逼水往“高”處流

5月2日,吳忠市利通區扁擔溝鎮南梁村村民郭漢雲在田埂上查看小黑麥春灌情況。“以前水費按畝收,淌多淌少一個價,村民灌溉時把水閘打開,先回家睡上一覺。現在‘計劃用水,按方收費’,用水量超出水權20%以內按成本價1.5倍繳費,20%以外按3倍繳費,大家都按需淌水,不再浪費水資源。”郭漢雲告訴記者。

利通區得引黃灌溉之利,也受困於過分依賴過境黃河水。水資源缺乏、水資源分布不平衡和工農業用水供需矛盾成為制約發展的主要瓶頸。近年來,利通區積極探索推進農業水權、水價、產權、投融資和運維服務“五大改革”,用水價等杠杆撬動產業結構調整,促使水資源向高利用率、高附加值、高效益的產業流動。水往“高”處流,成為該區農業節水支持工業發展,工業發展反哺農業,經濟社會和資源環境協調發展的生動寫照。

利通區將3.91億立方米初始水權細化分配至協會、村組、用水大戶等1028個計量單元,拿出水權轉讓收入等資金建立節水“資金池”獎勵先進。五裡坡農民用水者協會去年節水58萬立方米,獲5萬元獎金。該協會會長紀海軍介紹,農戶節水意識普遍增強,用水量減少,加上政府精准補貼、節水獎勵等因素,畝均水費由改革前的85元左右降到73元左右,實現節水與增收雙贏。

截至目前,利通區已完成1.8萬處小型水利工程和3.81萬處配套設施的調查、登記,頒發所有權証、使用權証、管理權証1955本,落實了管護主體。為避免政府單一投入和碎片化建設的弊端,該區引入社會資本5000萬元建設現代化生態灌區PPP項目,成立專業化項目管理公司,探索政企合作“投建管服”一體化服務模式。“近三年,利通區年均節水3170萬立方米,節水率達8.1%,節余下來的水資源通過有償交易助推特色產業高質量發展。”利通區水務局局長楊漢清說。

2017年以來,利通區累計交易水量2008萬立方米。與寧夏寶豐能源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達成跨行業、跨區域、成規模首單大額水權交易,轉換水權1484萬立方米,交易金額3.82億元﹔推動奶產業發展,解決近20萬頭奶牛飲用水無水指標的困難﹔率先對水利資產進行評估,評估水利資產7.9億元,幫種植戶實現水利工程資產抵押融資500多萬元。

優化配置也保障了生態用水。近年來利通區綠化面積增加2.1萬畝,生態環境明顯改善。(記者 龔其雲 朱立楊)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