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毛腿(福建)電子有限公司制造部班組長陳滿庫——

“隻要吃苦肯干,就有收獲”

本報記者 禹麗敏

2021年05月05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陳滿庫(左)在車間指導工人操作。

新華社記者 姜克紅攝

2000多公裡,從西北山巒到東南海濱,陳滿庫離開家鄉寧夏固原時,還是一名建檔立卡貧困戶。借閩寧對口協作東風,短短兩年,他不僅脫貧摘帽,還獲得了“全國優秀農民工”稱號。

陳滿庫清晰記得2018年11月10日,他和100余名老鄉一道,搭乘包車,來到福建馬尾的飛毛腿(福建)電子有限公司務工。幾年來,從一名普通的作業員到產線機動工,再成長為班組長,他用奮斗譜寫了靠雙手擺脫貧困的勞動者之歌。

為了減輕家裡負擔,他曾經跟著父親到處打臨工,但也沒攢下什麼錢。2018年,閩寧勞務協作招工的好消息傳來。“村支書在村民群裡說福建有務工機會,而且有豐厚的補助,我立即就報名了。”陳滿庫說。

初到公司,陳滿庫跟其他員工一樣,從一線車間的貼膠作業員干起。面對規整的流水線、精密的儀器設備,陳滿庫覺得自己知識很欠缺。他認真學習崗位的操作流程和規范,經常主動與同事交流生產中遇到的難題。車間領導張良中見他如此刻苦,設法為他提供便利條件、創造學習機會。上崗不到3個月,陳滿庫就從作業員晉升為機動工,后又被公司評為“優秀員工”。

公司不斷發展,業務訂單增加,陳滿庫經常加班加點完成生產目標。他抓住公司每一個學習提升的機會,主動報名學習生產管理、品質管理、產能績效提升和班組長管理等系列課程。

2019年5月,陳滿庫升任制造部生產組長,負責兩條生產線的運作,管理50多名員工。確認設備和物料、組織班組早會、安排任務、不間斷巡線、處理異常、收線總結……陳滿庫每天都如此。“作為班組長,我首先要以身作則,並挖掘員工的潛能。有時候遇到一些困難,員工覺得完不成,我就示范給他們看。他們看到我可以做,也就服氣了,也會努力去做到。”陳滿庫說。

陳滿庫還摸索出了自己的“管理之道”。他每個月組織一次優秀員工評比,排名優秀的員工能申請到物質獎勵,而相對落后的員工,陳滿庫會耐心和他們溝通,解決遇到的問題。陳滿庫靠著爽朗的性格和負責的態度,讓員工們有了強烈的歸屬感。上任不到一年,陳滿庫獲得公司“優秀班組長”稱號,他帶領的團隊也獲得“車間十佳班組”榮譽。

去年8月,勤奮好學的陳滿庫報名參加了公司的學歷提升班,准備考成人教育大專。他說:“隻要吃苦肯干,就有收獲,就有進步和晉升的空間。我去年工資大概有7萬元,還有勞務補助,總共將近9萬元。”陳滿庫在家鄉建了新房,買了新家電。每次回家鄉,他都會向村民宣傳黨的好政策,跟鄉親們說,“努力會有回報,付出會被看到。”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05日 第 07 版)

(責編:梁宏鑫、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