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回族自治區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傳承紅色基因,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本報記者 李增輝 劉 峰

2021年05月04日08: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高度重視,精心部署,各地各部門周密安排、創新落實,黨史學習認真扎實,巡回指導高效精准,專題宣講全面鋪開,辦好實事同步推進,輿論氛圍日漸濃厚,黨史學習教育在寧夏進展順利、態勢良好。

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陳潤兒表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刻認識重大意義,切實把握關鍵環節,著力加強組織領導,自覺學黨史,深刻悟思想,真情辦實事,奮力開新局,引導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滿懷信心投身美麗新寧夏建設的新實踐、滿懷豪情奮進現代化建設的新征程,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抓住關鍵環節,緊鑼密鼓推進

黨中央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以后,自治區黨委第一時間召開常委會會議傳達學習、研究部署,成立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制定實施方案,提出要抓住關鍵環節,突出重點、精心組織、務求實效,高標准高質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2月28日,寧夏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全區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會議要求全區上下精心組織部署,認真制定方案,堅持統籌推進,抓好任務落實,並全覆蓋督促指導,全過程嚴格把關,確保黨史學習教育質量和效果,以推動工作的成果檢驗學習教育的成效。

3月24日,自治區黨委召開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聽取黨史學習教育進展情況匯報,研究並制定了《關於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工作方案》等“1+6”實施方案。

3月30日,自治區黨委常委會舉行黨史學習教育第一次集中研討,圍繞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進行研討交流。自治區黨委常委一致認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牢記初心使命、堅定信仰信念、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的必然要求。一定要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經驗傳承好、發揚好,做到知史愛黨、知史愛國。

在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工作中,自治區黨委制定了《自治區黨委常委會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實施方案》,謀劃安排了31項重點工作。

各地各部門結合實際開展形式多樣的學習教育,切實把學習教育成效體現到奮進新征程、建設新寧夏、譜寫新篇章的實際工作中。

銀川市成立綜合協調、學習實踐與實事督辦、成果運用等5個工作組,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有序開展。吳忠市設計了“強化價值引領”“文明提升潤民心”專項行動等,開展富有特色的學習教育。

寧夏全區共組建各級各類宣講團75個、成員1966人﹔已開展宣講1720多場次,受眾11萬余人次﹔自治區11個巡回指導組深入5個市、22個縣(市、區)和91個區直部門開展巡回指導工作,做到真督實查嚴導,推動工作任務落實。

辦好實事,解決群眾面臨的難事

寧夏各地各部門認真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著力解決群眾面臨的難事、基層面臨的難題、發展面臨的難點,聚力開展“辦好實事惠民生”“創新治理保平安”“推動發展增福祉”3個專項行動,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自治區黨委辦公廳以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和網民留言辦理為載體,深入推進整治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八個持續緊抓”30條重點任務和“正面清單25條”“負面清單30條”的落實,持續整治村(社區)、學校、園區、企業等重點行業領域形式主義等問題。

寧夏消防救援總隊緊盯13個制約隊伍發展和群眾亟待解決的問題,深入企業、社區、鄉村開展調研,針對寧夏少雨干旱的實際,成立55支“抗旱送水先鋒隊”,實現全域覆蓋,有效幫助駐地群眾解決飲水難的問題。

吳忠青銅峽市將老舊小區居民意見整理成27個施工子項目,從排水、供電、道路、安防,到健身器材、活動中心,集中解決了一批群眾的“煩心事”。“路燈亮了,下水通了,道路平整了!”居民李玉俠說。

各地各部門迅速開展專題學習、專題培訓、專題宣講、專題活動

4月19日,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決定集中組織開展“傳承黨的百年光輝史基因、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活動,把這一活動作為重要內容貫穿黨史學習教育全過程。自治區黨委提出,要通過開展此次活動,組織廣大黨員干部認真學習黨史,切實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全區各地各部門迅速開展專題學習、專題培訓、專題宣講、專題活動,並督促推進落實。

固原市委和政府領導班子在將台堡紅軍長征會師紀念園舉行黨史學習研討會,集體瞻仰紅軍長征會師紀念碑,參觀三軍會師紀念館,觀看微黨課,重溫崢嶸歲月。

吳忠市同心縣利用紅軍西征紀念館等重要場所,開展“認認真真學黨史 堅定信仰悟思想”主題黨日活動,黨員干部到紅色教育基地參加現場體驗學習上萬人次。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02日 第 04 版)

(責編:梁宏鑫、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