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紀檢監察機關強化政治監督 引領保障重大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記者 高菲

2021年04月25日08:17  來源:寧夏日報
 
原標題:引領保障重大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近年來,全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把監督推動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貫徹落實作為監督首責,強化政治監督,從踐行“兩個維護”的高度加強監督檢查,讓黨中央和自治區黨委重大決策部署既落地生根,又開花結果。

學深悟透是前提,抓好落實是關鍵。自治區紀委監委先后下發《關於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重要講話精神的通知》《關於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重要講話精神,監督保障自治區黨委十二屆十一次全會決策部署落地落實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全區紀檢監察機關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貫徹中央紀委、自治區紀委全會精神融合起來,系統理解、全面把握,精准高效抓好貫徹落實。

在監督內容上,緊盯重點,一盯到底,不見成效不撒手。緊緊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重要講話精神,聚焦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打好三大攻堅戰等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以及守好“三條生命線”、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等重大戰略任務,圍繞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重大決策部署,研究確定監督重點跟進監督,對貫徹落實不用力、不用心、不用情、搞形式、走過場的嚴肅查處,發現並推動整改問題1939個,推動“兩個維護”成為自覺、見諸行動。

在監督方式上,充分運用日常約談、調閱材料、實地監督檢查等手段,對貫徹落實情況定期對賬、及時問效,全面檢查領導責任是否到位、落實機制是否健全、工作內容是否務實、工作成效是否扎實,對發現的問題和情況有針對性地細化分類處置,做到政治監督精准化。

在監督效果上,積極配合自治區黨委辦公廳對全區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開展“回頭看”情況進行明察暗訪,納入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的重要內容,形成聯動貫通的監督工作格局,形成監督合力,把苗頭性、傾向性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

在保障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建設中,自治區紀委監委根據自治區黨委辦公廳印發的《關於以高質量監督保障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建設的通知》要求,召開監督工作推進會,制定監督檢查方案,會同8個派駐機構聯合監督,推動駐在部門工作任務落地見效。自治區發展改革委制定了《落實〈關於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的實施意見〉任務分工表》,對先行區建設的“十大工程項目”“四大提升行動”制定了任務書,明確了總目標和2021年工作任務。自治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制定印發貫徹落實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的實施意見分工方案,制定路線圖、時間表。自治區自然資源廳以“一河三山”生態坐標構建“一帶三區”總體布局的工作方針,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分區域、分圈層謀劃7大類99個工程項目的生態保護修復專項規劃。自治區水利廳爭取水利部出台了《關於支持寧夏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的指導意見》。自治區河長辦與甘肅省河長辦簽訂《跨省界河流聯防聯控聯治合作協議》,著力推進落實跨界河流治理保護。

強化責任追究。嚴肅查處貫徹落實行動不迅速、執行不堅決、工作不用力,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甚至空泛表態、應景造勢、敷衍塞責等行為。2020年處分違反政治紀律黨員干部30人,做到政治監督常態化。

面對新的使命任務,全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重要講話精神,切實扛起監督重大政治責任,為“十四五”順利開局起步、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提供堅強紀律保障!

(責編:閻夢婕、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