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托管讓農民騰出手來奔“錢”程

記者 馬越

2021年04月21日08:38  來源:寧夏日報
 

“家裡土地托管后,我當上了‘甩手掌櫃’,省心省力,還有時間照顧專留的菜地,每年還能多掙三四萬元!”4月19日,賀蘭縣常信鄉丁北村村民錢明新用鍬翻土,將自家芹菜地膜一行行壓緊實。

讓錢明新當上“甩手掌櫃”的,是賀蘭縣供銷社常信鄉丁北村綜合服務社社辦企業——寧夏錦鴻農機作業服務有限公司。不同於以往的土地流轉模式,公司與村民簽訂的“土地托管”協議是一種農業服務合同。托管之后,村民隻需要提供一定的托管服務費,公司就可以替村民種地。

錢明新家有31畝地。2020年,他將其中26畝稻田托管。與往年自己種地相比,他嘗到了土地托管的甜頭:從種到收,一季庄稼省了自己忙活,也省了雇佣人工的費用﹔托管后玉米畝產從自種時的750公斤左右增加到1000公斤,水稻畝產從自種時的約400公斤增加到500公斤左右﹔自種時對秸稈的處理很頭疼,托管后秸稈回收,也有一份錢。他告訴記者:“省下的就是掙下的,增產就是增收,林林總總,一年下來比自己種地還能增加1萬元收入!另外,土地托管后人閑下來了,去年還留出5畝地種菜,有4萬多元收入。”今年,得到土地托管實惠的錢明新將23畝稻田繼續托管,自種菜地增加到8畝,平時還抽空在周邊打零工,按他的說法,“一下有了幾份錢掙”。

與錢明新同村的桂孟,近年來耕種著多個親戚的700余畝地,從去年開始也將土地托管。他說:“自種地很辛苦,一年照看庄稼大多時間都要在田裡忙活,現在隻在除草、防虫、澆地等關鍵時候到地裡監管。”他給記者算了筆賬,過去自種,用工3人,托管后減少到1人﹔托管后,田塊大了,地裡的拐拐角角都能耕種到,土地更平整,保水、出苗,產量增加。“省工增產,人輕鬆了,一年還能多掙28萬元!”

“現在從三五畝的小農戶到數百畝地的種植大戶,都可提供從耕種防管收銷一條龍服務。”這幾天忙著協調大機械平地的錦鴻農機公司負責人錢學峰告訴記者,公司現有各類農業機械80台套,近年來開展土地托管服務,“我們切實成了農戶的‘田保姆’”。2021年,該公司托管丁北村土地3萬畝,其中稻田5000畝,苜蓿2.5萬畝,托管農戶2000余戶,預計將節約生產成本40萬元,增加糧食產量17.5萬公斤,增加農民收入75萬元。

“助力鄉村振興,加強現代農業社會化服務,讓廣大農民享受全程機械化服務,促進農業增效農業增收,截至去年年底,寧夏供銷社系統新增土地托管等農業社會化服務面積74.5萬畝。今年全系統將新增土地托管面積10萬畝,新增社會化服務面積20萬畝。”寧夏供銷社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