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崗鎮供銷社:為村民精准施肥“把脈開方”

2021年04月19日09:05  來源:寧夏日報
 
原標題:為村民精准施肥“把脈開方”

“我們專業合作社的100多畝土地已經連著四五年種植甘藍、西紅柿、韭菜等蔬菜了,現在地力怎麼樣,接下來怎麼施肥,最近我正加緊聯系專業機構來給我們作指導。”4月14日,永寧縣望遠鎮政權村村民曹國平對記者說。他提到的專業機構,指的是賀蘭縣立崗鎮供銷社土壤檢測中心。

當日,記者走進該社土壤檢測中心,看到一間玻璃屋內陳列著成排成架的土壤標本。土壤檢測中心化驗員李浩南告訴記者,以前農民種地為了高產,大量施化肥,造成化肥的浪費,還導致土壤板結。為了引導農民精准施肥,從2019年底到2020年,合作社十幾位同事奔赴田間地頭,為農戶土地開展測土配方,根據土壤精密檢測數據和種植作物所需養分,進行科學的土壤養分平衡檢測。這些土樣標本就是當時留下的。為村民土地“把脈開方”后,為進一步精准施肥,達到化肥減量、節本增效的目的,社裡還配備了智能配肥機,免費為農戶配肥。

立崗鎮供銷社負責人李忠介紹,2020年,合作社在全縣檢測土壤8500份,均出具土壤檢測報告,通過土壤檢測帶動種植戶科學精准施肥面積約1.5萬畝,測土配方智能配肥站加工各類配方肥600余噸。經過第一年的實施,得到廣大種植戶一致好評,預計2021年將實現土壤檢測1.6萬份,帶動面積5萬畝左右,可為種植戶節本增效近80余萬元。(記者 馬越)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