涇源五萬畝重點綠化區域造林正酣

2021年04月19日08:32  來源:寧夏日報
 
原標題:涇源逐綠而行精繪山秀民富圖

4月18日,涇源縣牡丹山流域植樹造林現場,數百人忙著運送樹苗、挖坑。該流域位於六盤山鎮蒿店、牡丹、雙溝等行政村及生態移民遷出區,總面積5萬畝,是今年涇源縣重點綠化區域。“十四五”期間,涇源縣計劃投資31億多元,實施生態環境保護重點項目18個,其中今年造林7.75萬畝,旨在通過縣域增綠、林業增效、農民增收,實現山綠與民富雙贏。

近年來,涇源縣接續實施國土綠化、藍天保衛、碧水清源、淨土修復和綠色促進“五大行動”,消除環境隱患,遏制水土流失,提高水環境質量,提升水源涵養能力,使六盤山生態保護區的底色愈加亮麗。目前,涇河出境斷面水質穩定保持在Ⅱ類,全縣年優良天數達97%,森林覆蓋率達37.45%。

涇源縣借助“綠盾行動”,整治六盤山三關口礦區,依法關停拆除石灰窯33口、工礦企業19家、水泥廠2家。採取自然恢復與工程措施相結合的方式,治理修復礦區1683畝。以退耕還林、荒山造林、天然林保護、三北防護林等重點工程為依托,先后實施精准造林、六盤山重點生態功能區降水量400毫米以上區域造林綠化工程等大規模造林工程。推進主干道路大整治大綠化,先后實施福銀高速公路、312國道、344國道兩側及國省干道省際節點綠化美化155公裡,建設六盤山至老龍潭20公裡旅游服務帶精品景觀園林工程,改善城鄉面貌。按照產業生態化、生態產業化的思路,發展庭院經濟,扶持鼓勵群眾栽植經果樹,累計栽種經果林31萬畝,種出了風景、種出了產業、種出了財富,促進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

“十四五”期間,涇源縣將繼續把生態建設放在第一位,確保全縣森林覆蓋率達到55%左右,植被覆蓋率達到95%以上,水土流失治理率達到90%,濕地保護率達到70%以上。“我們將以六盤山和涇河為生態坐標,堅持植綠增綠並舉、山上山下並進、治山理水並重,持續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實施水源涵養林、水土保持林建設,筑牢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基石。”涇源縣主要領導表示。(記者 剡文鑫)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