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出台實施意見加快深化醫學教育創新發展

2021年04月18日08:22  來源:寧夏日報
 

4月15日,記者從自治區政府辦公廳獲悉,為推進醫學教育創新發展,建立高質量醫學教育體系,提升我區醫學人才培養質量,我區印發了《關於加快深化醫學教育創新發展實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我區新醫科建設任務將全面落實,醫學教育學科專業結構更加優化,管理機制更加科學高效﹔醫教協同深度融合,醫科與多學科深度交叉融合,高質量醫學教育體系和人才培養體系基本建立,人才培養質量進一步提升,醫學人才使用激勵機制更加健全。

《方案》明確了全面優化醫學人才培養結構、全力提升醫學人才培養質量、深化住院醫師培訓和繼續醫學教育改革三大主要任務、15項具體任務。其中,要提升醫學專業學歷教育層次。調整優化職業院校醫學教育專業建設和人才供給,職業技術學院和非醫藥衛生類高等專科學校原則上不得開設醫學類專業,嚴格控制高職(專科)臨床醫學類專業招生規模,核減不符合專業辦學標准、不具備辦學條件的院校醫學教育招生規模直至停止招生。大力發展高職(專科)護理、助產、康養等專業教育,加大護理學專業人才供給。穩步發展本科臨床醫學類、中醫學類專業教育。適度擴大醫學研究生培養規模,調整研究生招生結構,穩定學術學位研究生招生規模,擴大專業學位研究生招生規模,新增招生計劃重點向麻醉、感染、重症、兒科、全科、公共衛生等緊缺人才傾斜。優化醫學學科專業布局,加大全科醫學人才培養力度,加強面向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等基層醫療機構人才供給,逐步擴大訂單定向免費醫學生培養規模,適度擴大臨床醫學(全科醫學)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招生規模,探索開展臨床醫學(全科醫學)博士專業學位研究生培養,加快培養“小病善治、大病善識、重病善轉、慢病善管”的防治結合全科醫學人才。

《方案》強調,要著力培養仁心仁術的醫學人才。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把正確的政治方向貫穿辦學育人全過程,強化醫學生思想政治教育、職業素養教育,加強醫學倫理、科研誠信教育和學風建設,推進思政課程和課程思政同頻共振、同向同行,完善“三全育人”體系,著力培養醫學生救死扶傷精神。強化醫學生公共衛生與預防醫學、傳染病防控、中醫知識等普及教育,將中醫藥課程列入臨床醫學類專業必修課程。要傳承創新發展中醫藥教育。加強中醫藥學科專業建設,集中全區中醫藥優勢資源,辦好中醫藥主干學科,探索多學科交叉創新型中醫藥人才培養。加強醫學院校中醫臨床實踐教學基地建設,完善中醫學專業學生早跟師、早臨床學習制度,將師承教育貫穿中醫臨床實踐教學全過程,保障中醫人才培養質量。

《方案》指出,要開展醫學教育質量評估工作。積極推進醫藥類專業開展專業認証,到2030年實現醫學教育專業認証全覆蓋,對認証不合格的專業取消招生資格。將醫師資格和護士執業資格考試通過率作為評價醫學人才培養質量的重要內容,對資格考試通過率連續3年低於50%的高校予以減招。在衛生專業技術人員職稱評定中,突出品德、能力、業績導向,強調臨床實踐等業務工作能力,破除唯論文、唯帽子、唯職稱、唯學歷、唯獎項的“五唯”傾向。(記者 周一青)

(責編:趙茉鈺、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