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野生動物持續發力 去年以來救助40隻“傷員”

中衛:為野生動物打造安全穩定的“家”

2021年04月17日08:45  來源:寧夏日報
 

   “發現一隻黑鷹一樣的大鳥。”近日,家住中衛市沙坡頭區興仁鎮的一位熱心群眾,向當地公安機關報案稱,一隻鳥翅膀受傷飛不起來了,請求救助。

   中衛市公安局森林分局民警趕赴現場辨認后,確定這隻外形似鷹的“大鳥”為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禿鷲,又名坐山雕。民警仔細檢查后發現,禿鷲翅膀和爪子有輕傷,但喝水進食並未受到影響,現場簡單處置后,民警立即將禿鷲送往市野生動物救護中心進行救治,待其恢復健康后放歸大自然。

   其實,警民合力救助野生動物的暖心故事,在中衛從未間斷。今年2月,中衛市東園鎮黑山村群眾吳某,在一高壓電線塔下面發現一隻鴨子,羽毛與家鴨不同,趴在地上掙扎,便將其帶回家中喂食飲水,不知如何處置。森林分局民警聞訊后迅速前往黑山村進行救助,經專業人員鑒別,鴨子屬於赤麻鴨,別名黃鴨、紅雁,是自治區重點野生保護動物。隨后,民警將這隻赤麻鴨送至專業機構接受救護。

   該森林分局轄區內有脊椎動物230種以上,屬國家重點保護的野生動物有26種,其中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有黑鸛、金雕、玉帶海雕、白尾海雕和大鴇5種。昆虫類達到812種。近年來,該局堅持警民協作,積極聯合中衛市野生動物救助中心、中衛市野生動物保護協會建立野生動物保護聯動機制,並向社會公開全時報警電話,定點設立救助場所1處。森林分局不斷加大對野生動物資源的保護宣傳力度,組織民警深入各社區村戶開展“五進五民”活動,通過進村入戶發放野生動物保護宣傳單、張貼宣傳海報、公布報警電話等形式,積極引導廣大群眾主動參與到野生動物保護行動中來。

   與此同時,在非法獵捕野生動物案件多發季節,組織警力深入照壁山、大麥地、麥垛山、西裡土窪、色井溝等野生動物分布活動區域,持續開展野生動物保護巡查,採取民警帶隊,協警、護林員參與巡查宣傳,增加巡邏密度,擴大巡邏范圍等方式,形成重點地段巡護責任全覆蓋。緊盯銷售野生動物及其制品的集貿市場、馴養繁殖場、花鳥魚虫市場、農家樂等重要場所,聯合多部門加大對野生動物交易和經營行為的查處,從源頭上堅決杜絕收購、出售野生動物及其產品的銷贓渠道。在灰鶴等重點保護候鳥停歇區域全面清除收繳鳥網、鳥夾、毒餌等獵捕工具,消除危害鳥類遷徙的安全隱患,為在中衛市棲息的候鳥打造安全穩定的遷徙、棲息環境。

   通過多方力量、多項舉措綜合施力,中衛市廣大群眾熱愛保護野生動物的意識普遍增強。去年以來,通過警民協作共救助黃羊、黑鸛、禿鷲、金雕、獵隼、大鯢等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及國家“三有”野生保護動物40余隻。今年以來,共救助野生動物11隻,包括國家一、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5隻,國家“三有”保護野生動物6隻。

(責編:趙茉鈺、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