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6月寧夏將全面放開新冠疫苗接種

記者 尚陵彬

2021年04月16日08:17  來源:寧夏日報
 

根據國家有關安排,5月、6月寧夏將全面放開新冠疫苗接種,開展大規模人群接種,到6月底確保全區40%的人群接種,最終實現77.6%的接種率總目標,防止疫情反彈。

4月15日下午,在自治區衛生健康委的安排下,自治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免疫規劃科副科長、副主任醫師張穎,針對群眾普遍關心的問題,接受了媒體採訪,並進行了詳細解答。

問題一 廣泛接種新冠疫苗是強制性的嗎?哪些人能接種?

張穎表示,盡管要開展廣泛接種新冠疫苗工作,但疫苗接種不是強制性的,將堅持“應接盡接”和自願相結合的原則,在充分告知的基礎上,引導並鼓勵居民積極接種、主動接種。

“本次接種工作是全國統一部署,疫苗分配也由國家統一調度,拒絕接種的公民以后是否還有接種機會要看后期全國免疫策略是否調整和疫苗供應情況。因此,建議符合接種條件的居民不要猶豫,盡早接種。”張穎表示,目前,隻要是在寧夏工作和生活的18歲以上中國公民,無接種禁忌和緩種情況的,都可以接種。

問題二 針對不同行業的各類人員,接種疫苗的順序是否不同?

對此,張穎表示,前期,寧夏針對進口冷鏈食品從業人員、一線醫務人員、城市運行保障人員等高風險人群開展優先接種,部分人已完成全程2針接種,目前正在完成剩余人群第2針的接種。5月,寧夏將不分行業,全面開放18歲以上人群的接種工作,60歲以上有基礎性疾病的老年人仍暫緩。

值得關注的是,目前新冠疫苗的接種費用全部由政府承擔,居民免費享受接種,不用支付任何費用。

近期,自治區衛生健康委正在加快推進信息化接種預約建設,為5月、6月大規模接種作准備,屆時廣大居民可以通過手機安裝“金苗寶”等App進行預約,按照預約的時間,選擇轄區衛生健康部門指定的新冠疫苗接種點接種即可。

問題三 哪些人不能接種新冠肺炎疫苗?

張穎表示,本次新冠疫苗接種的主體是18歲以上的成年人,他們是社會活動相對頻繁的群體。這個群體的接種率要達到90%,甚至更高,才能保証全人群接種率接近80%,建立有效的免疫屏障。

目前,全國暫不推薦為孕婦和18歲以下兒童和青少年接種新冠疫苗。但如果有女性朋友在接種后才發現懷孕,不推薦因此而終止妊娠,建議做好孕期檢查和隨訪。

針對60歲以上老年人,寧夏目前的政策是,60歲以上身體健康、有強烈接種意願的老人可以接種,但需要清楚自己的健康狀況。

張穎表示,不適合接種的居民有兩種情況:一種是確實存在接種禁忌,例如對疫苗成分過敏、既往接種疫苗時引起過嚴重過敏反應的﹔另外一種是存在緩種因素的,例如患有神經系統疾病等,只是暫時不能接種,當禁忌的狀態不存在就可以接種了。因此,接種前,受種者需要如實提供自身的健康狀況,並簽署知情同意書。一般情況不用做體檢,但是如果存在身體不適或接種禁忌,需要進行必要的體檢。

對於不適合接種的居民,依舊建議要堅持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風和保持1米社交距離等個人防護措施。

問題四 打了新冠疫苗就一勞永逸了嗎?疫苗保護效果如何?

張穎表示,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第1劑次后2周后可以產生抗體,接種第2劑次的2周后,可產生較好的免疫效果。

研究顯示,寧夏目前使用的兩款附條件上市的新冠病毒滅活疫苗的人群保護率約70%左右,但避免發生重症的保護率超過90%,避免發生死亡的保護率接近100%。

“另外,疫苗保護性包括個人保護和群體保護,當人群中有足夠多的個體接種疫苗才能達到群體性保護的目標,例如新冠病毒疫苗要達到77.6%的接種率目標。在此之前,即使接種疫苗,仍要做好個人防護。”張穎提醒說。

問題五 寧夏如何推進疫苗接種工作?

張穎表示,為確保接種覆蓋率,目前,寧夏主要從兩個方面推進疫苗接種工作:一方面通過優化接種流程、增加接種點接種單元、增設接種點等舉措,進一步提升接種服務能力,4月全區預防接種點將增加至400個,接種工作人員達到3000人,為廣大居民提供優質、高效的接種服務﹔另一方面積極開展宣傳組織動員,按照屬地化原則,充分發揮鄉鎮、街道的動員能力,各行業主管部門積極配合,全面引導廣大居民主動接種。

張穎表示,當前,由於全國疫苗產能有限,新冠疫苗供應由國家統一調配,寧夏目前僅有接種2劑次的新冠疫苗,群眾接種時尚不能自主選擇。

在採訪中,張穎還提示說,當前有些群眾對接種新冠疫苗存在一些認知誤區,有必要向群眾進行普及宣教。

“有群眾咨詢接種第2針時,是否必須在2周至3周內打,認為第2針打晚了就前功盡棄了。其實不必擔心。在接種新冠疫苗第1針后的3周至8周內,都可接種第2針。”張穎說,根據研究顯示,新冠病毒滅活疫苗兩劑之間間隔3周及以上才能產生較高的抗體水平,達到更好的免疫效果,也就是說,第2針最好不要提前,且在首劑接種后8周內盡早完成。

有些群眾擔心,新冠疫苗的保護期隻有半年,半年后是不是還要重新接種。對此,張穎回應說,目前有關機構隻獲得了半年的研究數據,但並不意味著新冠疫苗的保護期隻有半年。國家衛生健康委近日公布:新冠疫苗研發到現在還不到一年時間,我國目前的抗體水平監測數據,保護期是6個月以上,就是說至少在接種后半年內肯定是有效的,隨著后期的臨床研究,會及時更新和公布疫苗保護持久性數據。

還有些群眾認為,新冠病毒一直在變異,打疫苗沒用。張穎表示,從研究數據看,我國疫苗對目前的變異株仍有保護效果。“病毒在人群中傳播的時間越久,發生變異的可能性越大,而疫苗的群體性免疫可以阻斷病毒在人群中傳播。可以說,目前的疫苗接種工作就是在和病毒賽跑,越早達到群體性免疫效果,越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減少病毒變異的發生。”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