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政法機關:選樹英模 守正培根鑄忠誠

2021年04月15日08:35  來源:寧夏日報
 

在全區政法隊伍教育整頓中,青銅峽市公安局由全國二級英模王志琴發起,開展“向黨說句心裡話”網上感言活動,並在“平安青銅峽”微信公眾號開設“向黨說句心裡話”專欄,對征集到的近400余條干警知黨、敬黨、愛黨、頌黨心聲和感言進行展示,成為愛國主義和理想信念教育的一堂生動黨課。這是全區政法機關選樹英模,推動實施“培根鑄魂”工程的一個縮影。

選樹英模,深度挖掘新時代政法干警先進事跡。全區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重點選樹黨的十九大以來,特別是近年來在對敵斗爭、執法辦案、保護群眾、承擔急難險重任務等方面作出突出貢獻的政法干警,重點向長期扎根基層一線的普通干警,特別向在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疫情防控等急難險重任務中表現突出、作出重大貢獻的政法干警傾斜。通過選樹一批政法英模和先進典型,營造學習英模、崇尚英模、爭當英模的良好風尚。目前,全區政法各單位已逐級推薦報送公安英烈、“全國模范檢察官”“人民滿意好法官”“新時代司法為民好榜樣”“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等政法英雄模范61名,推薦報送先進典型候選人148名,縣(區)級基層政法單位干警91名,地市級政法單位干警41名。

學習英模,發揮身邊先進典型的示范引領作用。全區政法各單位充分利用本土紅色資源,開展紅色主題教育實踐活動,誦讀傳唱紅色經典,繼承發揚“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的政治本色和過硬作風。邀請身邊的先進典型,舉辦英模事跡報告會、座談交流、主題演講、巡回宣講、印制英模事跡匯編等多種形式,以身邊人講述身邊事,以身邊事感動身邊人,通過鮮活的事跡教材教育引導廣大政法干警認識典型、了解典型、熟悉典型,切實感受到先進典型可敬、可學,對標先進、見賢思齊,真正在學習英模中增強為民服務本領。

爭做英模,在實踐中引導干警樹牢宗旨意識。全區政法各單位組織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等,努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以實實在在的效果取信於民。銀川市推行謀劃部署在一線、檢視問題在一線、推動落實在一線的“三個一線”工作機制,出台為民服務措施20余條,排查矛盾糾紛418起,化解387起,化解率92.58%。石嘴山市面向社會公開40項“為民辦實事”承諾,主動接受群眾監督和評判。吳忠市推行便民利企舉措,拓寬服務渠道,延伸服務觸角,政法干警走訪群眾1.3萬人次,征求意見3600余條,為群眾辦實事6200余件。固原市政法單位黨員到共建社區和居住地社區“雙報到”,深入群眾和基層單位、矛盾糾紛多發地開展走訪調研196次,制定便民利民舉措294條,為民辦實事9331件。中衛市推行“互聯網+公安政務服務”、App“不見面”辦理模式,著力解決群眾“上班沒空辦、下班沒處辦”的堵點、痛點問題,為偏遠山區、貧困人口、特殊傷殘人群提供方便,不斷提高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

全區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在“平安寧夏”抖音號、“平安吳忠”快手號等新媒體平台舉辦“走進英模”微直播活動,邀請當地政法英模走進網絡直播間,與網友“面對面”互動交流,大力宣傳報道英模感人事跡,累計觀看直播人數達10萬余人次,讓英模精神走進群眾心中,讓政法聲音貼近生活。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