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衛市“四件暖心實事”關愛殘疾人

記者 王文革

2021年04月15日08:30  來源:寧夏日報
 

“服務人員每次來我家上門服務,除了給我按摩,還掃地、擦玻璃、清洗油煙機,什麼活都干。”日前,中衛市沙坡頭區文昌鎮一級肢體殘疾人馮中軍告訴記者,這是中衛市殘聯為殘疾人帶來的福利。

馮中軍曾是一位身體健壯的工人,不幸因工傷致殘,癱瘓后獨居的他生活比較困難。中衛市殘聯積極協調相關服務機構,為馮中軍等600名智力、精神和重度肢體殘疾人補助資金60萬元,提供長期的各項居家托養服務,使他們感受到社會的關懷和溫暖。

中衛市扎實推進殘疾人民生保障,聚焦民生實事,讓全市在冊39138名殘疾人共享高質量發展成果。對1303名農村貧困殘疾人進行實用技術培訓,投資40萬元扶持200戶殘疾人家庭發展種植、養殖業,培育扶貧基地、車間5個、帶動108人脫貧增收。補貼資金179萬元,為583戶貧困殘疾人家庭實施無障礙改造項目。為2.8萬名貧困重度殘疾人補貼醫療保險資金712萬元。全面落實“兩項補貼”政策,累計發放補貼資金3841萬元。

為緩解疫情對殘疾人就業帶來的沖擊,中衛市殘聯爭取自治區殘聯及社會各方支持,為8個殘疾人就業企業、117個殘疾人個體工商戶和16個盲人按摩診所發放補貼資金35.89萬元。開展殘疾人職業技能培訓654人、新增就業232人,把疫情對殘疾群眾的就業創業影響降到最低。

該市全力保障殘疾群眾基本民生和平等權利,不斷提高殘疾群眾獲得感。為299名0至6歲殘疾兒童發放康復補助資金598萬元,為殘疾人購買“圓夢護航”意外保險,為精神殘疾人免費發放救助藥品補助45萬元,並為8082人提供康復服務,服務率達91.2%。為4152人配備了輔助器具,配備率達100%,高於自治區殘聯80%的標准。

為加快推進殘疾群眾社會保障體系和服務體系建設,該市啟動實施“全區大愛同行——助殘‘陽光行動’青年志願服務”試點項目,“愛心接力,循環使用”輔具免費借用項目,成立了“殘疾人鑒定中心和殘疾兒童評估中心”,填補了中衛市沒有該鑒定和評估機構的空白,使廣大殘疾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服務。同時新建中衛市殘疾人康復中心、中寧縣殘疾人康復(托養)中心和海原殘疾人康復中心。建成標准化鄉鎮康復站4個,構建起了市、縣、鄉鎮三級殘疾人康復服務陣地。

辦好送康復進家庭、上門代辦服務、輔具免費借用、矯治手術救助,中衛市辦好辦實關愛殘疾人的“四件暖心實事”,使殘疾人幸福指數逐年提升。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