涇龍村:小菌菇 大夢想

記者 張曉慧

2021年04月14日08:52  來源:寧夏日報
 

4月10日8時,銀川市金鳳區良田鎮涇龍村村民王麥玲來到村裡的羊肚菌種植園區。

打開溫棚,把保溫棉被升起來,然后開始給溫棚洒水,保証溫棚的濕度和溫度。“這些羊肚菌,是我們致富的希望,看到它們長勢好,真的很高興。”王麥玲是涇龍村科技扶貧園區的一名“老員工”,現在孩子上了小學,她在家門口園區打工,一個月能掙3000元,一年下來有近3萬元的收入。

走進涇龍村科技扶貧園區,一棟棟設施大棚整齊排列,在藍天白雲映襯下顯得格外醒目。大棚裡,羊肚菌如“雨后春筍”般破土挺立。

據了解,涇龍村科技扶貧園區佔地240畝,現有設施種植大棚122座,主要生產香菇、平菇、羊肚菌等食用菌干鮮品。其中,種植羊肚菌的大棚有59座。

2018年,返鄉創業人員蘇立勇試種羊肚菌,在試種過程中,園區與福建南平市農業學校聯合組建食用菌技術創新中心,在深加工、設施栽培及種植技術等方面進行探索,克服了羊肚菌“水土不服”的現象。

“羊肚菌的附加值非常高,相比於其他菌類它的價值要高出10倍,尤其在南方市場非常受歡迎,一斤售價都在100元左右。”蘇立勇介紹,因羊肚菌的種植技術要比普通菌菇要高,最開始他隻種了5棚,去年產量供不應求后,今年發展到59棚種植規模。同時,鮮菇畝產量也從200斤增加到最高1000斤。3年多時間,累計解決就業400余人,人均增收2萬多元。

“我們引進寧夏青源菌菇科技有限公司進行項目投入,提高土地利用率,提高農副產品附加值,尤其是建檔立卡戶及邊緣易致貧人群,可在家門口打工,提高低收入人群收入。”涇龍村駐村第一書記史琛告訴記者,涇龍村將打造綠色溫棚長廊,擴建三、四隊溫棚園區,打造五隊“百果園”、改造六隊舊棚,形成“四園”建設區,為涇龍村村民提供更好更大的種植平台。同時利用土地流轉搞特色種植業,達到5年內流轉土地1000畝。

鄉村要振興,產業是支撐。涇龍村緊緊圍繞鄉村振興戰略目標,抓住產業發展“牛鼻子”,採取“政府全額投資、村集體集中經營、農戶分紅”模式,建成設施農業扶貧產業園區,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持續增加農民收入,助力鄉村振興。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