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孩子們培養成健全的人

——一位山區小學校長的光榮與夢想

記者 杜曉星

2021年04月14日08:13  來源:寧夏日報
 

4月10日,在同心縣南安實驗小學東側,工人們正在開辟“開心菜園”,不久后,這裡將種上蔬菜,由學生親自管護﹔南安實驗小學與鄰校、紀念館、羊絨企業合作,打造出科學實驗基地、紅色教育基地、研學基地,讓學生們走出校園提升綜合素質……

南安實驗小學正在推行一場觸及靈魂的教育改革﹔南安實驗小學承載著一個山區小學校長的光榮與夢想。

同心縣在興隆鄉推進縣城新區建設時,失地農民搬進新區樓房,開始以務工為生。打響脫貧攻堅戰后,這批失地農民中的貧困人口還被建檔立卡,並享受和農村一樣的扶貧政策,如今脫貧不脫政策。

2011年,同心縣在興隆鄉建成南安實驗小學,主要招收失地農民子女。如今,2000名學生中還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員600多人,建檔立卡比例達三成,比很多農村小學還高。

橡膠操場、圖書吧……南安實驗小學建校后,各項基礎設施配備得都很完善,但因為生源基礎較差,期末考試成績曾長期排在同心縣城各小學的后面。

2019年9月,馬峻峰擔任南安實驗小學校長。馬峻峰的家庭是教育世家,他的父親和女兒都是教師。

馬峻峰發現,南安實驗小學的學生雖然大多是農民子女,卻有一部分人“四體不勤,五谷不分”,和其他縣城小學的學生相比,南安實驗小學的學生視野較狹窄,不夠自信,缺乏社交能力。

“培養什麼人”的問題始終縈繞在他心裡。“小學教育至關重要,能深刻影響一個人的一生。”馬峻峰決定,“通過‘人的教育’,把孩子們培養成健全的人。”

年過五十的馬峻峰開始在校園推廣鬼步舞,打造200人規模的體操隊,發展足球運動並獲得“足球特色學校”稱號,建設科學實驗基地、紅色教育基地、研學基地……

南安實驗小學教師平均年齡隻有34歲,有情懷、有干勁,十分支持校長推動的教育革新。分管教學工作的副校長周強患有腎結石,始終盡職盡責,在去銀川的醫院做手術前,忍著病痛折磨,直到安排好所有校內事務才肯前去治療。

馬峻峰和老師們的心血沒有白費,通過種種努力,南安實驗小學的學生不僅在最近4個學期的測評中,成績連上4個台階,學校教學質量攀升至縣城小學中上游水平,而且孩子們的知識面廣了、自信心強了,學校口碑越來越好。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