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忠:廉政檔案為紀檢監察干部精准“畫像”

記者 蘇峰

2021年04月13日08:52  來源:寧夏日報
 

“主任,今年3月我們夫妻和雙方父母共同出資,在銀川購買了一套98平方米的房產,我來登記報備一下。”吳忠市紀委監委案件審理室干部小馬前不久主動來到干部監督室,更新完善自己的廉政檔案。

吳忠市紀委監委對紀檢監察干部廉政檔案信息的電子數據和紙質檔案採集歸檔,為干部廉潔情況“建檔立卡”。廉政檔案對紀檢監察干部個人基本情況、民主(組織)生活會、年度述職述廉情況、獎勵(懲處)情況等5大項12小項內容逐一登記,對紀檢監察干部廉政情況實時掌握。

以“紀檢監察機關要接受最嚴格的約束和監督”為總要求,吳忠市紀檢監察機關建立健全紀檢監察干部廉政檔案,定期分析研判、隨機抽查核實,以更嚴、更高標准強化自我監督。

4月1日,吳忠市紀委監委干部監督室工作人員針對人員調整、崗位交流頻繁的特點,收集新調整干部任免文件,及時錄入電子廉政檔案,動態管理,為干部日常監督管理、線索分析研判處置、黨風廉政意見回復等工作提供幫助。

“建立健全紀檢監察干部廉政檔案,是加強內部監管和加強自我監督的重要手段。我們專門制定廉政檔案管理暫行辦法,並實現全市紀檢監察干部廉政檔案全覆蓋。”吳忠市紀委監委干部監督室負責人介紹,監督執紀工作規則明確提出,紀檢監察機關應當建立健全黨員領導干部廉政檔案,要求動態更新,做實做細自我監督。

“檔案顯示,你兒子過幾周要舉辦婚禮,宴請事宜是否和你報備的一致?”“婚宴的宴請對象、人數等事宜和報備保証是一致的……”“婚禮宴請存在廉潔風險,鑒於你崗位的特殊性,我們要給你提個醒。”這是近日吳忠市紀委監委干部監督室在抽查廉政檔案時,發現一名紀檢監察干部將要為兒子舉辦婚禮,對其提醒的一幕。

“建立健全廉政檔案是基礎,用好用活才是關鍵。市紀檢監察機關在建立健全廉政檔案的同時,結合家訪、談心談話、外出請假報批等一系列制度,把對紀檢監察干部的監督從八小時之內的工作圈延伸到八小時之外的生活圈,對發現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警示提醒。”吳忠市紀委監委干部監督工作負責人介紹。

記者了解到,該市紀委監委還圍繞“對紀檢監察干部的監督延伸到八小時之外”這一要求,設置廉政檔案信息填報內容,採集干部及家屬信息,每到重要時間節點,向干部家屬發送廉政短信,及時提醒告誡干部及家屬堅持廉潔自律,帶頭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做到抓早抓小、有的放矢。

為發揮廉政檔案預警提醒作用,市紀委監委成立分析研判小組,將紀檢監察干部報告的私有房產購買及轉讓等情況作為重點進行分析研判。通過多維度查找紀檢監察干部廉政風險點,及時發現干部隊伍中可能存在的問題和傾向,做好日常監督。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