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大武口區開展第二次全民義務植樹活動

2021年04月12日08:14  來源:寧夏日報
 
原標題:為了讓賀蘭山綠意成詩

4月8日,石嘴山市大武口區1500多名干部職工來到賀蘭山腹地馬蓮灘和紅石布勒溝義務植樹基地,集中參加第二次全民義務植樹活動,再次掀起全民義務植樹、綠化家園的新高潮。

今年,馬蓮灘義務植樹基地和紅石布勒溝義務植樹基地計劃栽植長棗、紅梅杏、核桃、山桃、山杏、旱柳、沙棗、紅柳等苗木20000余株。4月8日至11日,干部職工們開挖12000個種植穴。

結合全市春季國土綠化安排,4月12日,石嘴山市、惠農區還將在賀蘭山惠農段葫蘆峪片區開展2021年市、區兩級機關干部春季義務植樹活動。

年年為賀蘭山增添新綠,已經成為石嘴山人的一種習慣。

“賀蘭山在石嘴山市境內南北長約89公裡,東西寬20公裡至50公裡,總面積1605.7平方公裡,其中賀蘭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在石嘴山市境內面積1232.7平方公裡。”大武口區自然資源局負責人杜萬順表示,賀蘭山作為寧夏的“父親山”,是我國生態安全戰略格局“兩屏三帶一區多點”中“黃土高原—川滇生態屏障”、“北方防沙帶”和“點塊狀分布重點生態區域”的重要組成部分、重要自然地理分界線和西北地區重要生態屏障。

2017年,寧夏動員全區上下各方力量,全面打響賀蘭山生態保衛戰。在當時的石嘴山市244處整治恢復點中,大武口區承擔了149處,佔任務總量的61%。大武口區不講困難、隻講擔當,全力推進賀蘭山生態環境整治修復,直到群山重獲寧靜,昔日的洗煤溝綠意成詩。

據石嘴山市自然資源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石嘴山人全力以赴,賀蘭山保護區環境綜合整治進展順利、成效明顯,形成了點、線、面互為一體的生態保護格局,保護區內煤礦、非煤礦山等企業全部關閉退出,所有非法人類活動徹底停止,生態環境得到了極大改善。截至目前,完成治理面積146平方公裡,完成治理點278個,關閉退出煤礦39家、非煤礦山61家、涉煤企業582家,退出煤炭產能約2000萬噸。

為了讓賀蘭山綠意成詩,賀蘭山生態修復保護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石嘴山人同心共治賀蘭山的共識高度凝聚,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生態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4月初,石嘴山市成立黨委政府一把手親自挂帥的“雙機制”領導小組,強化賀蘭山生態綠化工作,確保賀蘭山生態綠化工作系統化、項目化、清單化。同時,根據全市“山、河、川、城”國土綠化格局,統籌使用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及賀蘭山整治專項資金。目前,該市已著手組織專家對賀蘭山生態綠化進行調研論証,並按照《寧夏回族自治區賀蘭山生態保護修復專項規劃(2020-2025年)》,立足全市自然環境及生態現狀,啟動賀蘭山生態綠化專項規劃的編制工作。

據了解,今年,大武口區將全力推進賀蘭山東麓生態廊道建設和環境整治,因地制宜,先易后難,分步實施賀蘭山生態環境治理、退化土地修復等工程。通過樹立系統思維,堅持保護區內外統籌治理,採取市場化方式推進土地整理和生態建設,讓110國道沿線與賀蘭山之間逐漸變綠,讓賀蘭山沿線越來越美。

(責編:閻夢婕、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