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花樹下,看千年黃河古村“蝶變”

2021年04月09日10:13  來源:新華社
 

又是人間四月天,山間梨花正盛開。在寧夏中衛市沙坡頭區迎水橋鎮南長灘村,一年一度的梨花節吸引游人紛至沓來。

“我第一次來南長灘,坐渡船進村很新鮮。梨花開得好,樹下走一走,心情都不一樣了。”80歲的游客姚長德和老伴兒在兩個女兒陪伴下,賞梨花、品美食、打卡拍照,其樂融融。

南長灘村位於寧夏中衛市西南部與甘肅省交界處,是九曲黃河進入寧夏邂逅的第一個村庄,三面環山,黃河繞村而過,是名副其實的“世外桃源”。相傳,西夏貴族拓跋一族逃離戰亂后曾隱居在此。

黃河和高山守護南長灘村的同時,也“困”住了這裡。在沒有渡船的年代,村民出入渡河主要靠羊皮筏子。交通閉塞,曾讓村子一度陷入貧困,發展停滯不前。

2000年通電,2010年觸網……遠遠落后於時代,這個黃河古村落逐漸成為村裡年輕人想要逃離的地方。全村戶籍人口1000多人,常住人口還不到三分之一。今年31歲的孟建偉出生不久就隨父母離開了村子。“為了生存,也為了受教育。”他說。

幸而,“世外桃源”雖無桃花,卻有166棵古梨樹,最老的已經有500多歲。梨花盛開時雪白燦爛,凋零時落英繽紛,令人心曠神怡。依托獨特的田園美景和不斷完善的基礎設施,南長灘村自2004年開始舉辦梨花節、採摘節,為村庄匯聚人氣,為村民增加收入。

姚長德退休前,曾是一名語文老師。徜徉百年梨園,看著蒙蒙細雨,他即興賦詩一首:梨花帶雨應時開,踏青賞花南長灘。黃河孕育梨花韻,梨香人家拓跋寨。“和家人夜宿南長灘,體驗了夜不閉戶、雞犬相聞,這裡真是個好地方。”姚長德說。

游客多了,村民也開始回流,紛紛辦起了農家樂。李剛家六代居於此地,過去他養羊為生,為照顧孩子上學也曾外出務工。10多年前,借著當地發展文旅產業的東風,他回村開辦“牧羊人家”民宿。

如今,新裝修過的民宿能同時接待50人餐飲、30人住宿,梨花節這幾天,幾乎座無空席、床無虛設。“從現在開始一直到10月份,基本上每個周末都有游客來。這裡有山有水,空氣新鮮,城裡人很喜歡。”李剛說,農家樂每年能創收2萬多元。

南長灘村黨支部書記拓守卿說,村裡登記辦証的農家樂已有53戶,每年梨花節,村裡旅游收入近60萬元。2013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隻有3400元,在旅游業助力下,去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3000多元。

“村民原來不把老梨樹當回事,現在愛惜得很,游客走時還會買些村裡的農副產品,原來無人問津的梨子成了搶手貨。”拓守卿說。

百年古梨樹下,爺爺孟姜玉熱情叫賣,孫子孟建偉負責用微信二維碼收錢,爺倆面前的紅棗、山核桃、梨干兒等土特產不時引來游客上前詢價購買。“每年梨花節,我都出來擺攤,東西賣得快。”這位八旬老人說。

雖不如從小玩黃河水、爬老梨樹長大的爺爺對村子感情深厚,孟建偉每年也都回老家探親,對村子也很熟悉。“根在這裡,出去還是想念。白天賞梨花,晚上看星星,夜晚枕著黃河水的濤聲入眠,這是很多城市人向往的生活,我為這片生養我的土地驕傲。”他說。(記者 謝建雯 劉海 唐如峰)

(責編:閻夢婕、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