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南京:守一城碧水 護生態之美

記者 林小溪

2021年04月07日11: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守一城碧水 護生態之美

“河水清了,河岸綠了,高淳越來越美了!”在江蘇南京高淳區的城市論壇,有市民晒出隨手拍的岸景,清水之上,幾枝黃燦燦的迎春花從堤壩垂下。

近日,高淳區被列為江蘇省省級全域旅游示范區。因水而興、因水而美的高淳,水域面積佔全區總面積近1/3。對高淳人來說,要守護生態美,守住一城碧水是關鍵。

在固城湖北側的永聯圩,幾台大型機械正在河道作業。這是如火如荼的固城湖退圩還湖工程現場。

“多年圍墾改變了湖泊形態,固城湖北側被壓縮成一個‘葫蘆口’,該區域內溝汊連通性下降,破壞了原有的水生態系統。”高淳區建設發展集團退圩還湖項目辦負責人宋德宇介紹,退圩還湖就是增強水系溝通,打開“葫蘆口”,恢復固城湖水域面積和湖泊容積。

固城湖退圩還湖工程集生態、灌溉、防洪、供水、航運等效益為一體,計劃2022年底完工,屆時,將建成約6.2千米的環湖岸線堤防﹔將恢復自由水面約6.11平方千米,恢復有效防洪庫容2200多萬立方米。

高淳區大豐河水系連通工程已於去年3月完工。景觀帶水清岸美,塑膠跑道蜿蜒在沿河綠地中,一條生態廊道,串聯起自然風光、人文景觀和百姓生活。

對生活在高淳的上岸漁民而言,生活的改善不僅體現在居住環境。地處長江支流水陽江、青弋江下游腹地,高淳區被固城湖、石臼湖、水陽江環繞。2020年7月起,屬於長江流域水系的石臼湖實行全面退捕。

“政府組織我們上岸漁民參加技能培訓班,還給我們提供職業指導,解決我們的后顧之憂。”淳溪鎮漁業村上岸漁民竺年喜說。截至目前,滿足政策標准的565名退捕漁民已全部納入社會保險和公共服務保障。

高淳區著力構筑未來綠色產業新高地,除了加快推動現代農業產業園等特色園區建設,還加快傳統產業智能化改造,更大力度開展招商引資、項目攻堅,形成綠色產業發展鏈條。高淳區委書記吳勇強表示:“我們將在更高起點推進全域美麗花園建設,推動高淳從城市花園向花園城市邁進,努力讓群眾享受更高品質生活。”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