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潤兒:讓綠色成為先行區最鮮明的底色

2021年03月07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立足新發展階段 貫徹新發展理念 構建新發展格局(兩會·聲音2021)

陳潤兒代表(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

讓綠色成為先行區最鮮明的底色

陳潤兒代表(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

加快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努力走出一條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綠色發展之路

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寧夏時賦予我們努力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的時代使命。我們自覺站位全局、心懷“國之大者”、堅決扛起使命,加快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努力走出一條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綠色發展之路,讓綠色成為先行區最鮮明的底色。

以感恩之心呵護治理黃河。寧夏因黃河而興、因黃河而美,保護黃河義不容辭,治理黃河責無旁貸。我們堅持以系統化的思維、綜合性的措施,統籌上下游、共治干支流、齊抓左右岸,共同抓好大保護、協同推進大治理,創作好新時代的黃河大合唱。去年以來,我們深入推進固沙護土、寬河固堤、“四亂”清理,統籌推進飲用水源、黑臭水體、工業廢水、城鄉污水、農業退水“五水共治”,保障黃河安瀾、保護流域生態、保証黃河水質。黃河干流寧夏段連續3年保持Ⅱ類優水質。

以理念之變引領產業轉型。我們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堅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產,推動經濟發展方式向節水、節能、降耗方向轉型,構建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經濟體系。大力發展清潔能源、新型材料、葡萄酒、文化旅游等9個綠色含量高、環境影響小的重點產業,加快改變高能耗、高排放的生產模式,努力實現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相統一、綠色生產與綠色生活相統一、當前發展與永續發展相統一。

以鐵腕之力保護綠水青山。我們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是一個生命共同體,以賀蘭山、六盤山、羅山為生態坐標,在保護上嚴格落實禁伐、禁墾、禁採、禁牧措施,減少資源消耗、污染行為、廢物排放、肥藥用量,保持河道不斷流、湖泊不干涸、水土不流失、農田不污染﹔在修復上以自我恢復為主、人工修復為要、綜合修復為基,還自然以寧靜和諧美麗﹔在治理上堅持系統治理、源頭治理、協同治理、重點治理,推動生態環境質量穩中向好、好中向優。我們將探索推進排污權、土地權、用水權、山林權交易改革,激發“化學反應”、激活“一池春水”,為綠色發展注入更強動力。

記者 李增輝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07日 第 13 版)

(責編:閻夢婕、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