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金群華:從本科起培養老年醫學人才 更好應對人口老齡化發展

2021年03月06日08:00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全國政協委員金群華參加會議分組審議。馬貴琳攝

人民網銀川3月6日電 (趙茉鈺)“目前,我國老年病醫療機構和專業人員不能滿足老年人的醫療、護理、康復、保健的實際需要。”今年全國兩會上,全國政協委員,寧夏醫科大學黨委常委、總醫院院長金群華建議,樹立“新醫科”理念,培養老年醫學人才。

據國家老齡委預測,2022年至2030年為老齡化急速發展階段,年均增加1260萬老人。2040年前后,我國將進入超級老齡化階段。

履職期間,金群華在調研中發現,我國老年醫療衛生機構不足。據 2018年我國衛生健康事業統計公報顯示,當年全國設有國家老年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6個,設有老年醫學科的醫療衛生機構僅1519個,設有臨終關懷(安寧療護)科的醫療衛生機構276個。“但是當年我國醫療機構超過99萬家,這就表明相當多的醫療機構並無老年醫學專科設置。”金群華說。

同時,金群華認為,我國還存在老年醫學學科人才結構失衡的現象。目前我國老年學的人才培養主要從社會學和人口學角度研究人口老齡化問題,集中在高等教育的碩士和博士層次,尚無專門的“老年醫學”本科層次人才培養。臨床老年醫學專科醫師也多為臨床醫學專業畢業生,進入老年醫學科培訓后才從事相應工作。“這些都造成從業人員,在老年疾病譜特點、老年人功能狀態評估、老年人心理支持等方面,存在薄弱的地方。”

金群華表示,積極推進老年醫學科專業建設,是中國老齡醫療服務長遠發展的關鍵所在。老年醫學專業應為五年制醫學學位,主要針對老年人生理、病理特點,通過老年營養、老年心理學、老年康復學、老年腫瘤以及慢病管理,指導老年人的合理用藥,結合中醫學、老年養身保健、老年關懷等領域進行專業訓練。

金群華建議,將老年醫學專業納入教育部《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目錄》,鼓勵醫學院校綜合本校學科實力、辦學條件與發展規劃,積極申請開辦該專業,以滿足社會對該領域人才的迫切需求。

(責編:閻夢婕、寬容)